新浪财经

2007年河北CPI上涨4.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 15:38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李春炜 通讯员蔡胜江)据国家统计局石家庄调查队消费价格调查处的调查显示,2007年1—12月份累计,省会市区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为104.3,同比上涨了4.3%,涨幅高于上年同期2.5个百分点,不过,低于全省平均水平0.4个百分点。

  据悉,在构成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八类商品及服务项目中,食品和居住类价格上涨尤为明显、影响程度最大。其中食品类涨幅最高,同比上涨了10.7%,影响消费价格总水平上升3.6个百分点;居住类价格上涨了5.8%,影响总水平上升0.7个百分点,两者共计影响总指数上升4.3个百分点,贡献率为100.0%。其他六类价格比较平稳升降幅度不大,升降相抵不对价格总水平有影响。

  据介绍,在食品类价格上涨的10.7%中,影响程度最大的是肉禽及其制品,同比上涨30.4%,影响CPI上涨2.2个百分点,而猪肉价格累计上涨了53.9%,影响CPI上涨达1.2个百分点,猪肉价格连创新高是引发这一轮食品涨价的主要原因。加上居住类价格上涨和国际市场的影响等因素,使得居民消费价格上涨。

  分析显示,去年1—12月份累计,核心CPI为100.5,同比仅上涨0.5%,因此,当前的价格上涨属于结构性上涨,而非全面性通胀。据介绍,核心CPI是剔除了食品和能源价格之后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被认为是衡量通货膨胀的最佳指标。

  对此,专家分析,2007年以来,物价持续走高,涨幅逐月加大,主要是受猪肉、粮食、食用植物油价格上涨的影响,属于结构性上涨而非物价的全面上涨。不过,专家预计,今年一季度,省会居民消费价格涨幅仍将在高位运行。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