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首个市场信用指数在义乌诞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 18:47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1月23日电(记者 屈凌燕) 中国首个市场信用指数“义乌市场信用指数”23日在义乌发布,这是浙江义乌小商品市场继2006年10月22日成功发布“小商品价格指数”后的所诞生第二个市场指数。

  义乌拥有中国最大的小商品市场,2007年成交额达到348亿元,连续17年居全国工业品市场之首。一份联合国、世界银行和摩根斯坦利联合发布的报告称它为“全球最大的商品批发市场”。

  义乌市场信用指数,是一套针对义乌市场信用发展变化趋势和变化程度的综合量化反映的指数体系,由信用管理指数、经营素质指数、业绩成长指数、金融信贷指数、公平竞争指数、商品质量指数、知识产权指数与消费维权指数共8个信用分类指数合成运算出来的综合指数。

  义乌市场信用指数将每月发布一次,其评价指标涵盖了13个代表性的商品类别,其测算设定为以2007年9月为基期,即2007年9月的总指数和各分类指数基点为100。

  最新发布的指数显示,2007年9至12月义乌市场信用指数均值为101.575点,整体处在良好的信用水平上。

  北京大学中国信用研究中心副主任杜丽群认为,义乌市场信用指数开创了运用信用指数进行市场监测的先河,填补了中国市场信用指数编制理论和实践的空白,不仅是义乌市场管理方式的一个重要创新,也是中国市场制度建设方面的一个有益尝试。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