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恶意拖欠工钱要公开曝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 15:56 兰州晚报

  我市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昨起实施

  恶意拖欠工钱要公开曝光

  记者 司成宏 

  本报讯 “进城打工的农民为了挣几个钱,辛辛苦苦干了一年,到了过年该回家的时候,却迟迟拿不上钱,心情如何?日子怎么过……”昨日上午,副市长姚国庆在兰州市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目标责任及银行合作项目签约仪式上说。他要求,劳动部门要开展各类宣传活动,向广大农民工宣传政策制度,发动广大建筑工人监督企业按期足额发放工资报酬。对有恶意拖欠行为的用工单位和建筑企业,不仅要严肃查处,还要通过新闻媒体曝光。之后,副市长姚国庆与市有关部门签订了责任书。同时,市劳动保障局与市商业银行、建行兰州城关支行签订了合作协议。这标志着我市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从昨日起正式启动实施。

  相关新闻

  恶意欠薪的少了———

  农民工不要免费车票

  记者蔡宁祯

  本报讯 1月22日,记者从市总工会权益保障部了解到,去年11月30日,市总工会开展“真情送温暖和谐进万家”活动,其中最主要的一项就是为农民工送关爱,除了开展义诊送药、赠送御寒棉被之外,工会还准备配合交通部门组织实施农民工平安返乡活动,给遭受意外无力返乡的农民工送车票。在活动一开始,市总工会就把消息公布到了各种媒体之上,但到1月22日为止,依然没有一个农民工上门求助,要求领取免费车票。

  分析原因,权益部王部长认为,最主要的原因是去年以来,一是拖欠农民工工资的现象越来越少,二是全社会对农民工权益保护的力度越来越大。

  虽然欠薪情况好转是没有农民工领取免费车票的主要原因,可王部长认为,也可能有些需要帮助的农民工因为信息不畅还不了解,他再次提醒农民工朋友,只要是工会会员遇到了困难,回家过年确实没有路费,可拨打工会维权热线12351进行求助。此外,本报在年关将近之时也提醒农民工朋友,如果有同样的困难,也可以拨打本报热线8403333求助。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