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07年二手楼市北京跑赢上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 14:18 中国经济时报

  对比2007年京沪二手楼市:北京“跑赢”上海

  本报记者 谢丽佳

  2007年下半年密集出台的宏观调控政策,对内地楼市来说无异于一场“地震”,尤其是京沪深穗等一线市场受到明显冲击。然而,在此背景下,反映内地楼市“晴雨表”的北京、上海两地,却有着各自不同的表现。

  “根据我们对京沪两地涨幅前十强楼盘的价格对比,尽管去年上半年北京二手房平均涨幅仅为28.7%,低于上海29.3%的平均涨幅,但在下半年,形势发生了大‘逆转’,北京十强楼盘总体价格平均增幅高达68.3%,远远超过上海12.9%的平均涨幅。”21世纪不动产高级分析师孟奇告诉本报记者,其中涨幅最高的新世界家园从去年年中12000元每平方米的成交均价,一路上涨至12月23000元每平方米,半年接近翻番。

  根据21世纪不动产的监测数据显示,新世界家园、上元和新景家园分别以91.7%、81.8%和72.7%的半年价格增幅,占据2007年下半年北京二手楼盘涨幅排行榜的前三位;而大唐盛世花园、国际丽都城和盛世年华分别以28.7%、15.0%和14.0%的半年价格增幅,占据2007年下半年上海二手楼盘涨幅排行榜的前三位。

  孟奇表示,2006年下半年开始被政策抑制的需求集中释放,是2007年下半年北京房价大幅增长的重要原因,但这也表明市场开始显现过热苗头。他认为,对于北京这样上涨过猛的市场来说,短期内的价格盘整,反而有利于获利盘的回吐,有利于楼市长期的健康发展。

  “上海下半年二手房价格增幅出现较大回落,表明房贷紧缩政策对上海市场的影响要强于北京,但在多次调控之后上海市场都会走出先抑后扬的走势。”孟奇指出,一方面,上海楼市对于政策的敏感性高于北京;另一方面,经过多次调控的历练,业主已经具备了一定的抵御政策风险能力和应对策略,最终被需求推动的价格依然会恢复上升的趋势。

  此外,从区域来看,据21世纪不动产监测数据显示,亚北、双井和崇文地区分别以53.8%、51.9%和48.7%成为北京市场下半年价格增幅板块的前三位。

  普陀、静安和卢湾地区则分别以14%、11.4%、9.1%名列上海价格增幅的前三位。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