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米油肉蛋价格涨得太快 大商场24小时内须备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 14:05 云南日报

  是不是11家生产企业成本上涨,都可申请提价;在哪些情况下,大型商场、超市等批发、零售企业需办理调价备案手续。昨日,记者就此专访了省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局局长尤愈。

  成本略增不是提价理由

  他解读道:提价申报的商品和服务的提价幅度或单位提价额,不得超过成本的增长幅度或单位成本增加额;成本增长幅度不超过3%和生产企业该种商品和服务仍有利润时,企业不得申请提价。

  这就意味着,如果一家生产企业的成本只是小幅上涨,就想让发改委同意其产品涨价,这将是很难的。

  大商场超市须24小时内备案

  在州、市、县达到一定规模的超市(商场),其所出售的成品粮、食用植物油、肉、蛋、牛奶、奶粉等重要商品如果大幅涨价或连续涨价,也必须办理调价备案手续,即在调价后24小时内,将书面调价报告送达当地发改委。

  这些情形具体如下:一次调价幅度达4%及以上;10日内连续调价幅度累计达到6%及以上;30日内连续调价幅度累计达10%及以上。发改委如果认为企业调价不合理,将责令经营者恢复原价或降低调价幅度。

  价格干预不等于“不准涨价”

  “我省启动实施临时价格干预措施,并不是不准涨价,而是为了解决价格无序上涨、乱涨价的问题。”昨日,在新闻通报会上,省发改委领导反复强调。

  据介绍,无论是提价申报还是调价备案,都不会改变经营者自主定价的性质,不会影响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实行提价申报,只是对提价理由的正当性进行审查;实行调价备案,则是对调价理由的合理性保留干预的权力。只要企业提价理由正当、充分,提价幅度适当,发展改革部门不会限制企业自主定价,干预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同时,《云南省临时价格干预措施实施办法》中已明确规定,如果没有充分理由,各级发展改革部门不得要求企业亏损经营。

  物价“退烧” 干预不收兵

  有媒体问:我省临时价格干预措施要执行到何时?对此,省发改委表示:在价格显著上涨或者可能显著上涨的情形消除后,才可能结束。

  据悉,实行临时价格干预措施的时间,要视价格显著上涨或者可能显著上涨情形的持续时间而定。但可以肯定的是,这不是长期政策。在显著上涨情形消除后,省发改委会及时报经省政府批准,才宣布解除临时价格干预措施。

  韩 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