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云南居民消费价格走势分析及价格调控对策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 10:47 国家统计局网站

  2006年下半年以来,伴随着经济发展加快,以及受国际农产品、石油价格上涨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云南省居民消费价格出现了新一轮的上涨。据国家统计局云南调查总队的调查,2007年由于食品类价格出现较大涨幅,导致全省居民消费价格上涨5.9%。目前,物价问题已成为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共同关注的热点。

  一、2007年云南省居民消费价格变动情况及其特点

  (一)全年价格水平持续攀升,价格涨幅呈前低后高的态势

  据调查,2007年全省居民消费价格水平基本呈逐月走高的态势。从环比看,除了3月份价格比2月份有所回落、10月份比9月份小幅回落以外,其余各月的价格水平环比都是上涨的。从同比看,涨幅呈前低后高的特点,特别是8月份以后连续在8%以上的高位运行。

  (二)食品类拉动整个居民消费价格走高

  与2006年相比,2007年云南省食品类价格上涨14.1%。食品类中,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粮食、干豆及豆制品、油脂、肉禽及制品、蛋类、菜类、在外用膳食品等主要商品价格明显上涨。其中粮食价格上涨5.7%,干豆及豆制品价格上涨9.6%,油脂价格上涨31.2%,肉禽及制品上涨32.0%,蛋类价格上涨12.9%,菜类价格上涨17.3%。

  在食品类价格的上涨过程中,肉禽及制品和油脂两类涨幅最大,成为最受各方面关注的焦点。尤其是猪肉价格,2007年比上年上涨49.1%,仅猪肉一项就拉动当年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1.6个百分点。

  据测算,云南省全年食品类价格上涨拉动居民消费价格上涨4.8个百分点,影响程度占到81%,成为第一拉动力。

  (三)从类别看,居民消费价格呈五升一平二降的格局

  从居民消费价格构成的八个大类看,云南省居民消费价格呈五升一平二降的格局,其中上升的有食品类价格上涨14.1%,烟酒及用品上涨2.9%,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上涨1.7%,医疗保健和个人品上涨5.9%,居住类上涨4.3%;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价格与上年持平;下降的有两类,衣着类价格下降2.2%,交通和通信价格下降1.4%。

  (四)从翘尾因素和新涨价因素分析,新涨价因素明显大于翘尾因素

  从云南省2007年居民消费价格翘尾因素和新涨价因素分析,在价格上涨5.9个百分点中,新涨价因素约为4.2个百分点,2006年价格上涨对2007年的翘尾影响占到1.7个分点,新涨价因素明显大于上年的翘尾因素,可见价格上涨主要是由于新涨价因素引起的。

  (五)云南省价格涨幅高于全国,与邻近省份相比略低或接近

  2007年,云南省居民消费价格涨幅为5.9%,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1个百分点。从这一轮价格上涨来看,各地都是食品价格领涨。全国分地区看,中西部地区涨幅高于东部地区。涨幅较低的省市主要是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广东等东部经济发达地区,云南省涨幅在全国由高到低排第4位。涨幅居前的有青海上涨6.6%,贵州上涨6.4%,广西上涨6.1 %。云南省涨幅低于邻近省份贵州、广西,与四川的涨幅持平。总的来看,东部经济发达地区的价格涨幅低于中西部地区,主要是由于这些地区商品市场发达,工业品市场竞争更加充分,加上交通、信息、区位等优势,抑制价格上涨的有利因素比中西部更多。另外东部经济发达地区人们用于食品类消费的支出比例也低于中西部地区,而用于汽车、家电、通讯工具等价格呈下降趋势的商品的支出比例高于中西部地区,因此这类地区的价格涨幅低于中西部地区。

  二、居民消费价格上涨的主要成因

  本轮居民消费价格上涨的成因较为复杂,但从调查分析看,价格上涨的内在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一些主要农产品、畜产品基期价格过低,价格上涨是市场经济环境下的必然选择

  2006年,云南省的一些主要农产品价格总体处于低位运行状态。以生猪市场为例,2006年生猪价格一直在低价位上运行,生猪养殖效益低下,部分养殖户出现不同程度的亏损,养殖积极性遭受严重影响,该时期生猪价格下滑至低点。2006年9月后,价格水平才逐步走出低迷。如昆明市场农民出售活猪价格在2006年最低迷的时候每公斤价格只有6到7元,2007年8月价格已经上涨到13元左右。

  (二)成本的推动

  农户饲养成本大幅提高,也是肉禽及制品销售价格上涨的原因。2007年云南省农资价格一路走高,较上年上涨7.0%,其中饲料价格上涨9.3%,产品畜上涨28.5%,这大大增加了畜牧业的养殖成本。同时,运输、劳动力成本等各个环节费用的提高,农户的饲养成本也随之提高。

  (三)国际市场的影响

  2006年以来,国际商品市场的一些主要商品涨声不断。2006年下半年,受国际小麦明显减产的影响,国际小麦价格出现明显上涨。而近期,国际期货市场上的小麦、大豆等主要品种再度上涨。近年来国际国内玉米需求逐步增加,加上受能源价格上涨的影响,玉米的工业化需求强劲,因此,国际市场小麦、玉米等主要粮食作物2007年的价格比上年有了明显的上涨。受此影响国内粮食价格也出现一定程度的上涨。在国际粮食价格出现上涨的同时,国际原油价格也持续上涨,2007年下半年以来更是大幅度上涨,从而加剧了国内成品油市场的调价压力。如今,我国经济与世界经济的联系越来越密切,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国内价格受国际影响以及国内因素影响国际价格的情况越来越普遍。因此,本轮价格上涨不是孤立的,一定程度上带有国际市场输入性质。

  (四)其它因素的影响

  2007年以来,全国不少地区发生猪蓝耳病,给市场价格的上涨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二季度以来,云南省部分地区出现的猪瘟疫情导致猪肉有效供给不足,后续供给量预期减少;另一方面是外省商贩到云南省收购生猪,致使猪源减少,价格上升。

  三、如何理性看待本次价格上涨及科学把握今后一段时期的消费价格形势

  本次居民消费价格上涨,是在国际输入及成本推动的影响下,以食品类为龙头,出现了结构性的价格上涨态势。

  (一)价格水平的上涨是结构性的

  首先,从非食品价格看,2007年云南省居民消费中非食品价格仅仅上涨了1.6%,扣除食品和燃料后的核心消费价格指数仅仅上涨了1.5%,说明目前的价格上涨是食品类领涨下的结构性上涨。从八个大类的价格涨幅看,仅有食品类价格上涨比较突出,排在涨幅第二的大类——医疗保健及个人用品类,仅仅上涨了5.9%,说明了价格上涨并非全面的,而是结构性的。

  另外还应看到,在抑制明显的通货膨胀方面,国家和云南省有许多有利的条件和积极的措施:国家决定将实施稳健的财政政策和从紧的货币政策, 进一步巩固和强化农业基础地位,继续控制固定资产投资过快增长,我国粮食连续丰收,外汇储备充裕。2007年我国实施了保护农民积极性的政策。这些条件和措施都将在防止价格总水平上涨中起到积极作用。因此,只要全省上下积极贯彻中央的各项方针政策,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消费价格指数居高不下的状况是能够得到缓解的。

  (二)农产品价格上涨是有利有弊的“双刃剑”,要同时看到其正面及负面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2007年云南省居民消费价格涨幅高于全国的同时,云南省农民收入增幅同样高于全国。从全年的情况看,扣除物价因素后云南省农民人均纯收入实际增长10.1%,高于全国平均涨幅。表明这一轮物价上涨中,农民作为农产品的生产者,在价格上涨中得到了实惠。而云南省农民增收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说明在农产品价格上涨的过程中,云南省农民增收效果明显。农产品、食品价格上涨并非全是坏事,这对提高农民收入,发展农村经济,启动农村市场,缩小城乡差距等方面都能起到重要的作用。

  同时,在居民消费价格上涨中,对一些低收入居民的生活造成了一定的影响。由于食品在低收入居民的日常生活中占到较大的比重,因此食品类价格上涨对低收入群众的影响比较大,尤其是对于低保家庭、下岗人员、部分厂矿退休人员等低收入群体,这部分人员的生活受居民消费价格上涨的影响大,各级政府应引起高度重视。

  (三)2008年价格上涨压力依然较大,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不可掉以轻心

  2007年云南省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在促进农产品生产,尤其是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打击价格违法,保护低收入群众利益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收到了显著成效。同时,我们也应看到,2008年的价格形势依然严峻。主要原因为,尽管2007全年的居民消费价格上涨5.9%,但价格涨幅总体上呈前低后高的格局,尤其是进入8月份后消费价格涨幅居高不下,持续在8%以上的高位运行,因此,2008年开年价格涨幅势必仍将在高位运行。据初步测算,2007年价格上涨对2008年全年的翘尾影响有3.9个百分点,显示2008年价格上涨的压力依然较大。

  另外,2007年岁末,国际国内从能源到农产品等许多商品价格涨声不断,一些公共产品及服务部门的涨价呼声强烈,加上生猪等商品的生产周期较长,近期食品价格还将维持高位运行,这些都为2008年的价格宏观调控带来不小压力。因此,要继续认真贯彻执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八届四次全会精神,下大力气,防止价格由结构性的上涨演变为明显的通货膨胀。

  (来源:国家统计局云南调查总队)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