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甘肃:未来5年城镇人均收入年增9%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 14:07 兰州晨报

  解读《政府工作报告》之展望———五年工作展望

  2012,人均GDP达到1.8万元

  本报讯(首席记者 梁峡林 记者 路燕 崔雪茜) 今后5年,是我省转变发展方式,夯实发展基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时期。为此,徐守盛省长在省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代表省政府向大会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里,明确了我省今后5年的发展蓝图,到2012年,人均GDP要达到1.8万元。

  根据省十一次党代会确定的奋斗目标,《政府工作报告》建议今后5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奋斗目标是:生产总值保持年均两位数增长,到2011年,在十五”末的基础上再翻一番,到2012年,总量力争突破5000亿元大关,人均生产总值达到1.8万元。经济增长质量不断提高,财政收入增幅高于经济增长,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4%,外贸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20%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7%。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以内。

  城市建设鼓励兰州都市圈聚集发展

  推进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努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着力构建以兰州为中心、市州中心城市和专业市场为补充、环交通主干线的区域性、综合性及专业化大市场。加快农村劳动力培训转移。鼓励兰州都市圈和酒嘉、天水等城镇群聚集发展,增强城市要素聚集和辐射带动能力。

  生态环保森林覆盖率提高到16%

  加快重点区域生态保护工程建设,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敦煌生态和湿地保护、甘南黄河重要水源补给生态功能区生态保护与建设等重点项目取得重大成果。完成营造林任务3600万亩,森林覆盖率提高到16%左右。

  重大项目新增高速公路千余公里

  新增高速公路1000公里以上,实现13个市州中心城市以高速公路连接。基本建成兰渝铁路及兰州枢纽配套工程和平西铁路、天平铁路,提升兰州的西北铁路枢纽地位。新建金昌、陇南等支线机场,改扩建现有机场。建成一批大型电源项目,积极开发水电、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推进酒泉1000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及配套电网建设规划编制与实施,风电装机容量达到500万千瓦以上。加快煤炭资源开发,建设陇东能源基地。建成九甸峡水利枢纽及引洮供水一期工程,争取开工黑河治理二期工程等。

  社会民生每年兴办一批惠民实事

  集中力量每年兴办一批改善民生的实事。优先发展教育,完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稳步发展高中阶段教育,深化高等教育改革,大力发展职业技术教育。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和基本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等保险制度,提高城乡社会保障和救助能力。培育资本市场,努力把兰州打造成西北金融中心。

  -今年工作部署

  兰渝铁路开建最低工资提标

  本报讯(记者路燕崔雪茜首席记者梁峡林)2008年是全面贯彻和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的第一年,也是新一届政府任期的开局年。省长徐守盛在省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代表省政府向大会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确定了我省今年政府主要工作。

  2008年,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11%;地方财政收入增长16%;外贸进出口增长20%;单位生产总值能耗降低4%,二氧化硫排放减少2%;城镇新增就业2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低于去年实际涨幅;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7%,农村绝对贫困人口减少16万人;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以内;亿元生产总值安全事故死亡人数下降0.79人。为实现这些目标,就要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重大项目做好兰州绕城高速前期工作

  开工建设天水过境段、武都至罐子沟、永登至古浪、瓜州至星星峡等4条高速公路和金川至永昌高速通道。做好兰州绕城高速和敦煌至当金山口二级公路的前期工作。开工建设兰渝铁路、平西铁路。完成兰州中川机场和敦煌机场站坪扩建、天水军民合用机场改扩建工程,开工建设金昌机场,争取庆阳机场改扩建工程开工,积极做好夏河、陇南机场的前期工作。完成九甸峡水利枢纽及引洮供水一期工程等建设计划。抓好兰州二热等热电联产项目建设。开工建设黄河河口、白龙江花园等水电站。

  政府建设建立政府绩效考评制度

  加大机构整合力度,精简和规范各类议事协调机构。完善重大决策和重要事项的咨询、听证、公示制度。建立政府绩效考评制度和行政问责制度,严格责任追究制度。坚决反对“政绩工程”、“形象工程”。认真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对不作为、乱作为等造成恶劣影响和严重后果的责任人,严肃处理。

  农村建设易地扶贫搬迁6万人

  加快畜牧业发展,新建500个标准化养殖小区。推广全膜双垄沟播技术200万亩,确保农产品抽检合格率保持在95%以上。培训劳动力180万人,输转劳务410万人。加快农村信息化建设,实现乡乡通互联网。实施550个整村推进扶贫开发项目,易地扶贫搬迁6万人。

  社会保障提高职工最低工资标准

  继续关注解决城镇零就业家庭、就业困难人员和失地农民就业问题。提高职工最低工资标准。认真做好城乡低保和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工作,促进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城镇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规范化。安排专项资金建设儿童福利等特殊教育设施。开工建设中医院、省妇幼保健院和省肿瘤医院改扩建项目和敦煌莫高窟保护利用项目。

  企业改革6户省属企业破产重组

  重点实施兰通厂、兰拖厂等省属6户企业破产重组,进一步推进国有企业公司制股份制改革。有序推进“省直管县”财政管理改革。鼓励企业上市融资,鼓励国内外企业投资高新技术、装备制造等产业和资源与环境保护、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加强对中央驻甘单位的服务力度。组织好重点节会,扩大招商引资规模。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