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楼市拐点的说法 不适用于重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 14:03 《时代信报》

  业界委员:房价上涨过快必然影响社会和谐

  信报讯 (记者 何清平) 近来,国务院不断出台房地产调控措施,同时,随着北京、深圳等房价的大波动,重庆房地产传言不断,业内人士纷纷惊呼:重庆楼市已经面临拐点。对此,在昨日市政协工商联界分组讨论间隙,市政协委员、华宇地产董事长蒋业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重庆不会出现楼市拐点,更不会出现大幅降价。

  蒋业华认为,所谓拐点,是针对某些城市来说的,上海、北京、广州、深圳、杭州等一些沿海较发达城市,每年房价的增长速度是成倍上升,价格高到民众不能承受的程度,出现拐点是正常的。

  但对重庆而言,不会出现所谓拐点,更不会出现大幅跌价。蒋业华说,目前,随着重庆大手笔的城市改造,重庆将拿出1000万元用于旧城改造,30万居民居住条件需要改善。同时,在城乡统筹的背景下,近1/3农民将进入主城,要解决这部分人的住房问题,必然还需要大量的住房建设。

  对于重庆来说,现在房价比较健康稳定。根据政府未来5年的经济目标,人均收入将从2000美元提高到4000美元,因此,蒋业华认为,房价有一定的上升空间。“因此,除非你符合购买经济适用房或者租住廉租房的条件,最好现在就购买住房。”

  “作为房地产商,我们既不希望涨也不希望跌。”市政协委员、重庆市锦天置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卢志红表示,目前,国家对房地产的基调是严控房价,同时,很多房地产企业都不是刚进入这一行,作为有些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如果房价上涨过快,大多数人都买不起房的话,必然影响社会和谐。

  卢志红还认为,房地产行业的特点是资金使用集中,成本大,风险更大。如果下降的话,企业则无法承受。但房价短期波动是有可能的,随着银根从紧的政策,企业要度过短期风险可能降价处理,但绝不可能持续太久。

  公积金应提高20%

  政协委员蒋业华

  目前,按照重庆市的规定,住房公积金每人最高是15万元,但随着地价、物价的大幅上涨,房价必然也跟着涨,因此公积金应在15万元基础上提高20%,才能满足当前市场和购房者的需要。

  此外,由于公积金只能用于购房、建房、装修和大修,但对很多低收入者来说,根本买不起房子,只能租房居住,因此根本无法享受公积金。因此,应扩大公积金使用范围,让租房的人也能享受公积金。

  水电气纳入配套费

  政协委员卢志红

  目前,重庆征收的住房配套费包括市政配套、教育基金等,但没有包含水电气费用,这给房地产商带来了一系列问题,水电气等要分别找相关公司进行开通,与工作人员关系好的费用就低,关系不好的费用就高。经常是房子已经建设完毕,但却要在开通水电气方面耽误很多时间。导致不同的开发商推出的房价成本不同,不利于企业竞争。希望政府将水电气费一同纳入配套费。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