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海今年将适时调整最低工资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 13:36 上海青年报

  上海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举行“局长在线”网谈

  昨天下午2点,上海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举行了今年首次“局长在线”网谈活动,局长蒋卓庆在网上与网民“零距离接触”,就本市“2008年劳动保障重点工作”倾听广大市民的意见。记者获悉,本市今年将适时调整最低工资标准。本报记者陈轶珺

  【热点1】

  最低工资是否上调?|答:适时调整具体标准正研究

  工资是否会涨?无疑是市民最关心的话题。劳动保障局表示根据国家规定,最低工资标准应根据当地就业者及其赡养人口的最低生活费用、城镇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职工平均工资、经济发展水平、就业状况等因素,适时调整。今年本市将适时调整最低工资标准,具体标准正在研究中。

  最低工资会调整,那么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会否上调工资?劳动保障局进一步回答:《劳动法》明确规定:“用人单位根据本单位的生产经营特点和经济效益,依法自主确定本单位的工资分配方式和工资水平。”本市今年将继续发布企业工资增长指导线和劳动力市场工资指导价位,并积极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工作,进一步指导企业建立职工正常的工资增长机制。

  【热点2】

  将如何贯彻新法?|答:重点做好5个方面的工作

  《劳动合同法》已于2008年1月1日起实施,《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也将于今年5月1日实施。本市劳动保障部门将如何贯彻新法,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成了市民又一关心的话题。劳动保障局表示,将重点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并切实加大监察力度。五个方面的工作是指:一是完善本市劳动保障地方立法。二是不断健全多层次的劳动关系调整机制。三是加强企业工资收入分配调节。四是构建劳动保障诚信体系和劳动关系预警机制。五是进一步提高劳动争议处理的工作实效。

  另外在监察方面,有关部门将加强对用人单位的监督检查,规范企业用工行为;探索构建劳动保障诚信体系,加强对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或规章的不诚信单位的监督检查;构建劳动关系预警机制,形成对本市劳动关系中存在问题的及时发现、妥善解决的制度保障。

  【热点3】

  哪些企业重点扶持?|答:就业容量较大的中小企业及青年创业

  “局长在线”在回答网友提问时指出,今年本市将进一步加大小额创业贷款担保力度,重点加强对吸纳就业容量较大的中小企业及青年创业的扶持。建立面向全社会、开放式的创业公共服务平台,让有志于创业的劳动者方便创业、成功创业。

  关于鼓励灵活就业,劳保局表示,2008年将进一步完善对本市大龄失业人员和大龄协保人员实施就业岗位补贴和社会保险费补贴的政策,支持其以更加灵活的方式实现自主创业、自谋职业。

  另外,市劳动保障局还将继续做好对“零就业家庭”人员、“双困”人员的就业援助。同时实施有效措施,重点加强对本市农村低收入农户家庭人员、产业结构调整的转移人员和就业困难青年的就业援助力度。

  【相关链接】

  适时增加相关人员养老金

  至于2008年的社会保障方面的工作,记者从“局长在线”网谈内容得知,上海市劳动保障局表示将按照有关目标,坚持“保基本、广覆盖”,进一步健全覆盖城乡居民,多层次、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具体包括:一是要着力提高有关社会保障水平,2008年对本市“城保”、“镇保”、“农保”退休人员增加养老金,并根据本市经济社会发展状况,适时调整其他有关社会保障待遇标准。二是着力扩大各类基本社会保障覆盖面;三是着力完善本市各项基本社会保险制度。

  与此同时,按照市政府要求,确保在2008年将“农保”统筹层次提高到区县,提高“农保”养老金水平。在2008年下半年在全市全面推开完善“农保”办法工作。四是着力加强本市社保基金征缴管理。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