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南京:天寒地冻房子卖不动 售楼处已提前放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 13:12 扬子晚报

  根据南京市房管部门的统计,尽管上周全市的住宅认购量有所增加,不过仍然没有突破千套“关口”,老百姓的买房热情持续低迷。与此同时,二手房市场的投资购房比例也在不断减少。业内人士表示,眼下正是选购90平方米左右中等户型的好时机。

  现象

  买房热情继续低迷

  记者从官方网站南京网上房地产上了解到,从1月14日到1月20日的一周时间里,南京全市总共认购商品住宅981套,平均每天认购140套。与前一周955套的认购量相比,尽管有小幅增加,不过仍处于低水平徘徊。

  房管部门一位资深人士表示,虽然商家促销手段不断,但连续两周出现住宅认购不足千套的情况,表明房地产市场上浓厚的观望情绪并没有“化解”的迹象。相反,随着春节的临近,人们买房的热情将继续走低。“从我们的统计上看,不仅江宁、江北等片区的销售放缓,河西以及主城的一些热点楼盘也基本上卖不动,每天100多套的认购量大多是靠新开盘的项目在‘支撑’着。”该人士告诉记者,这样的趋势有可能会持续到春节后。

  探访

  售楼处提前放“寒假”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由于房产销售呈现出明显的“熊市”特征,一些售楼处已经给销售人员提前放起了寒假。在河西地铁奥体中心站附近的一处楼盘里,记者看到售楼中心里加上安保人员在内只有三个人,而看房的只有一位。

  “差不多从上周开始吧,来看房选房的客户就比较少了,我们这里又不是新盘,没有什么优惠促销的宣传,所以人不多也很正常”,负责该楼盘销售的周姓经理告诉记者,他们已经提前安排销售人员放假了,基本保证每天有两人值班,其余人员听候通知。城中一处小户型项目的售楼处同样门可罗雀,记者进去时发现只有一名保安在场,“销售员出去办事了,你要买房的话这里就有资料,你拿一份看看吧”,保安这样对记者说道。记者随后联系上该楼盘的开发商,他告诉记者,上个月开盘后他们有九成的房源都售出了,现在临近春节,市场相对较淡,对售楼人员的“跷班”行为他们也“睁只眼闭只眼”了。

  分析

  二手房70-90平方米看好

  从市场上了解到,新房销售的低迷也波及到二手房市场。南京地产中介我爱我家在对二手房进行市场调查时发现,目前投资性买房的比例明显减少了。数据显示,去年第二、三季度中,二手房投资行为较为积极,6月份时的比例高达11%,为全年最高。而到了去年12月份,这一比例仅为3.4%,为去年全年度最低。该公司负责人表示,调控政策的频频推出,尤其是购买二套房贷款政策的收紧,影响了部分投资客的热情。同时,自住型的买房需求在去年年底时占交易总量的近六成,处于全年最高的水平线上,由此可见,现在正是购买二手房的好时机。

  那么现在什么样的房子最好卖呢?记者从分析数据中了解到,目前70平方米至90平方米的中等户型交易最为积极,去年12月份这一面积段的二手房交易比例超过两成,比去年1月份高出11个百分点,为全年最高。此外,90平方米以上户型的交易也颇为平稳。业内人士表示,一方面这表明购房者对住宅面积的增加普遍存在需求,另一方面,也跟银行的贷款政策有关。据了解,一些银行对年代久远、面积偏小的二手房不再放贷,使得不少购房人担心贷不到款,直接导致了对小户型房源需求的减少。中介公司建议,眼下正是选购90平方米左右的中等户型的好时机,尤其是70平方米至90平方米的房源,由于投资者逐步将手中的“存货”释放,买房人可以选择的余地较大。(马祚波)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