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广东最低工资标准将提12.9%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 11:37 南方都市报

  最低工资标准将提12.9%  

  省劳保厅厅长表示,《劳动合同法》的实施没有暂缓期  

  2008广东两会

  昨日上午,广东省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召开第二次记者招待会。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厅长方潮贵,省卫生厅党组书记、副厅长黄小玲,省建设厅厅长劳应勋就广东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情况向记者作介绍并回答提问。  

  希望行业协会和工会能够牵头代表职工谈工资,工资集体协商将逐步成为趋势。

  ——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厅长方潮贵  

  本报讯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广东省城镇居民收入增长幅度将与GDP增长同步。但不少市民对此提出质疑,认为物价一直在涨,但工资却没有怎么见涨。对此,方潮贵透露,劳动保障部门能够直接强制执行的,就是最低工资的标准。广东在今年春节后调整最低工资标准,平均上调12.9%。

  全省社保统筹两年内实现

  方潮贵说,广东在今年春节后调整最低工资标准,平均上调12.9%,按照目前780元的标准计算,这个数字将上调100元、达到880元。他表示,广东省还将根据物价、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对企业、行业的工资水平做出指导意见,让企业选择,让行业选择;也会对垄断行业的工资进行检查,防止其过高幅度地增长。”他表示,“希望行业协会和工会能够牵头代表职工谈工资,工资集体协商将逐步成为趋势。”

  方潮贵透露,全省社保统筹有望在两年内实现。由于省内各市经济发展水平不同,工资水平也不同,“以养老金为例,最高的超过2000元,最低的不过500至600元”,因此,方潮贵认为,全省社保统筹的实现还有赖于省级财政补助。

  全省养老金平均调高140元

  此外方潮贵还表示,今年,广东省将力争全省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失业、医疗、工伤和生育保险的人数分别达到2350万、1380万、2080万、2130万和680万。其中,今年广东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工资水平增长以及物价增长的情况,对全省养老金平均调整提高140元左右。

  针对香港媒体关心的《劳动合同法》的实施对港企会不会有“缓冲期”的问题,方潮贵表示,“《劳动合同法》的实施不可能有一个暂缓期,法律的实施是硬性规定,但是由于出台后有些条款还不够明确,要等待实施条例和细则的出台”。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