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陈家强:香港金融结构稳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9日 23:10 经济观察报

  英文虎报

  受美国次按及美国经济或步入衰退困扰,近日港股连连下跌,一再考验香港投资者心理承受底线。著名经济学家谢国忠预言 “完美风暴”集结,将打击港股走势,预计未来三月恒指跌20%。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日前在香港立法会会议上为投资者打气,称次按问题并未对香港经济及金融体系造成结构性影响,香港经济金融体系结构仍然稳健。

  陈家强称,目前尚无资料显示次按问题对港元市场的资金进出有不寻常影响。香港金管局会密切监察港元市场的资金流动。

  他续称由于过去四年香港经济高速发展,通胀高企不可避免,同时承认外部不确定因素对香港经济会产生影响。他认为,虽然今年香港经济增长步伐可能放缓,但整体经济发展前景仍然看好。

  陈家强同时提醒香港投资者关注美国次按问题对美国经济的影响,在波动行情中理性衡量市场及经济发展,小心评估市场波动,作好风险管理,量力而为。

  然而陈家强的 “定心丸”似乎并不那么甜,近日环球股市下挫,美国经济显弱势,作为开放型经济的香港受到牵连在所难免。摩根士丹利前首席经济学家谢国忠对今年香港股票市场前景表示悲观,预期恒生指数将在未来三个月内暴跌20%以上。他称,“完美风暴”打击港股,要待第二季才受北京奥运热潮带动,投资情绪才告恢复。

  谢国忠所说的集结成 “完美风暴”的主要因素包括美国经济走向衰退,日本似乎接近衰退边缘,中国货币政策从紧,油价突破100美元。

  谢国忠认为,近期内港股直通车计划开通无望。他称,中国内地还未开放资本账户,因而不可能推行港股直通车计划。而目前香港投资者对此所抱的希望过大。他同时预期美股会下跌10个百分点,日本股市也会持续弱势。他表示,香港股票市场极有可能受日本股市下跌拖累,因此未来两个月内恐难有令人满意的表现。

  然而,谢国忠对中国经济发展状况仍然乐观。他称,美国经济走弱只能减缓中国经济发展速度。目前中国国内投资过热,中国政府正设法防止,这与美国连连降息的情况大不一样。他预计,为控制通胀,中国央行还将继续加息和上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预计加息幅度将在2%左右。同时,他预计今年人民币继续升值为5%。

  香港证监会执行董事林张灼华则认为,中国内地监管当局会进一步放宽投资限制,逐步开放内地市场。她称,2007年QDII受批投资额度远超过QFII,其间差距表明中国内地仍有可能继续疏导多余流动性。她称,市场参与者相信中国内地监管当局将进一步批准可观的QDII额度,其中相当部分会流入香港市场。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