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金融机构积极投身三湘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8日 15:21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本报1月17日讯 (记者 周卫国) 今天,记者从省地方金融证券办获悉:2007年,全省金融机构新增贷款894.09亿元,资本市场实现融资224.13亿元。两项合计,全省金融业共筹集1118.22亿元资金,助力湖南富民强省。

  在国家金融宏观调控的大背景下,全省金融业紧紧抓住国家实施中部崛起战略机遇,信贷投放坚持有保有压,努力服务地方经济建设。2007年新增贷款一方面压缩了对钢铁、电解铝、水泥、房地产等高能耗、高污染行业的投入,另一方面加大了对基础设施、重点行业、新兴产业和重点项目的投入。特别是机械制造、交通装备、仓储运输、邮政、电力、煤气供应和新农村建设等领域的投入比重不断增加,为加快推进我省“三化”进程发挥了积极作用。到12月末,仅全省农村信用社2007年就累计发放农业贷款459.47亿元,占各项贷款累计发放的44.47%。

  融资平台的搭建,金融环境的优化为金融资金注入三湘四水开通了绿色通道。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统一部署下,2007年初,召开了高规格的全省金融工作会议,对金融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之后,省政府下发了专门文件,对融资工作提出明确指导意见,提出全省力争从货币、资本市场完成融资1000亿元的目标任务。3月初,省委、省政府第二次在北京召开了金融座谈会,邀请28家国家金融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共商我省金融业发展大计,进一步促进交流,深化合作,争取支持。中国人民银行与我省联合开展的金融服务创新综合试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全省金融业自主创新能力明显增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稳步推进,金融创安活动继续向纵深推进。信贷投放主渠道作用得到有效发挥。全年贷款增长17.7%,超过国家平均增幅,累计信贷投放高达7895.63亿元,比上年多投放3781.8亿元,较好地满足了我省重点建设领域、基础产业、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需求。

  在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中,金融业不断深化改革,自身也得到快速发展,整体实力显著增强。粮食、棉花和生猪等农业保险试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保险业快速发展,保费收入首次突破200亿元,达到201.2亿元,同比增长36.1%,各项赔款给付达到69.5亿元,同比增长80.9%。汇丰银行长沙分行正式组建,实现了我省外资银行零的突破。银行资产质量明显改善,经营效益大幅增长。到2007年末,全省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达到9155.27亿元,比年初增加1345.1亿元,同比多增135.3亿元。2007年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实现盈利107.6亿元,同比增盈29.4亿元,创历史最高水平。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