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京沪高铁等六大客运线今年动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8日 08:40 解放日报

  最高时速均可达300公里 全部采用高密度公交运营方式

  金山支线将改建成高速铁路,浦东二期铁路也将开工

  本报讯 (记者 王志彦) 以上海为枢纽的长三角铁路网今年将迎来建设热潮。上海铁路局日前透露,包括京沪高铁在内的六大铁路客运专线拟于今年内破土动工,同时启用超过20年的铁路上海站也将迎来新一轮的改造,而金山、浦东地区的铁路建设则将为广大市民带来新的出行选择。

  据上海铁路局局长吴强介绍,去年该局的年旅客发送量首次超过2亿人次,成为全国18个铁路局中唯一达到此数字的铁路管理部门。目前,京沪铁路沪宁段每日开行列车已达到142对,平均发车间隔为5分钟,这样的密度在世界现有的客货混跑型铁路线上绝无仅有。今年春运为了给客运列车让路,沪宁段首次停开货运列车,可见“服役”已有百年历史的京沪线已跟不上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大规模铁路建设已刻不容缓。

  据悉,今年上海铁路局管内的基础建设投资总额将达到200亿元,超过去年25%,其中6条铁路客运专线是最大的亮点(详见提要)。这些客运专线最高时速均可达300公里,全部采用高密度的公交运营方式。三至五年内,长三角地区将形成全里程超过1500公里的快速铁路网,真正实现“同城效应”。

  除了客运专线外,上海铁路局今年还将新建4条客货混跑的铁路线(详见提要)。

  此外,年内铁路上海站北广场改造项目也将启动。2010年世博会前,北广场将一改目前“脏、乱、差”的局面,成为上海崭新的陆上门户。而拟建中的上海客运专线调度中心、上海动车检修中心、大型养路机械维修中心等三大“中心”工程则将成为全国四大铁路指挥头脑之一。

  铁路建设也为改善市内交通带来惊喜。今年上海铁路金山支线将改建成高速铁路,从上海金山石化延伸至上海南站,并开行客运列车。完成58公里的复线改造后,快速列车的车速将达到每小时140公里,金山卫至上海南站全程行驶时间约半小时,金山居民到上海市区的时间将大大缩短。据悉,金山支线将是最接近城市轨道交通功能的铁路项目,改造后运营模式将仿照城市市内交通。同时,浦东二期铁路也将在今年开工建设,该线将成为沿海铁路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

  6条铁路客运专线

  -京沪高铁———北京南站至上海虹桥站

  -沪宁城际铁路———全长296公里

  -沪杭甬客运专线———全长314公里,分沪杭、杭甬两段建设

  -宁杭铁路客运专线———全长252公里

  -合蚌客运专线———全长132公里

  -宁安城际铁路———全长257公里,南京至安庆

  4条客货混跑铁路线

  -沪通铁路———上海到南通

  -宿淮铁路———江苏宿州到淮安

  -阜六铁路———安徽阜阳到六安

  -海洋铁路———江苏海安到洋口港

  2条上海市内铁路建设

  -金山支线———改建成高速铁路,从上海金山石化延伸至上海南站

  -浦东二期铁路———从南汇四团出发,经外高桥至罗店后与计划中的沪通铁路相连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