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滩27号拟耗资8000万变脸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8日 00:13 上海商报

  今年底明年初完成修缮改造 将承接美国第五大道国际著名品牌进驻

  昨天,记者从现代设计集团旗下上海设计院获悉,外滩中山东路27号外贸大楼的修缮方案已获有关部门批准,将由现代历史建筑保护技术研究学科中心承担这一修缮任务。另据了解,整个工程将于今年底、明年初完成。届时,外滩27号将从一座原先的办公楼摇身一变,成为类似世界著名的“第五大道”商业设施。

  商报记者 张靖欣

  □历 史

  85年老楼 欲改现代大厦

  外滩27号大楼位于中山东一路、北京东路口,东侧面向黄浦江,南侧与农业银行(即原扬子水火保险公司)毗邻,其北翼西侧紧贴原益丰洋行。该大厦建于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原系英商怡和洋行,1955年后归属于上海市房地局管理,长期以来由上海市外贸局及所属单位使用,因此也被称作外贸大厦。

  据介绍,外滩27号占地面积2100平方米,大楼平面呈西向开口的”凹”字形状。大楼建成初期为5层,总建筑面积8215平方米,为仿英国复古主义派建筑风格,三段式建筑、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后经历次加建至8层,总建筑面积为14627平方米,当时大楼造好时,还没有空调,而现在外墙上空调室外机随处可见。

  上海现代建筑设计(集团)有限公司技术中心负责人徐昌发告诉记者,“对历史保护建筑进行修缮,并不仅仅是为了单纯地将原有建筑像展品一样保护起来,更需要通过修缮增加新的设施和功能,使其符合现在的使用要求。让27号大楼这幢建成于85年前的历史老楼适应飞速发展的时代要求。”

  □修 复

  高度降三米 耗资8000万

  据知情人士透露,整个修缮改造预计将达到8000万元,修缮完成后,大厦并不会如外滩3号、外滩18号那样,直接以门牌号码命名。

  根据修缮方案,将来外贸大楼的一个明显变化就是总高度将由现在的39米下降到36米,顶上的设备房高度下降3米,由于顶部的设备房面积不是很大,将来从浦东看这座楼,顶部设备房正好被大楼东侧顶部旗杆的基座挡住。从视觉上,使原先突兀的设备房不影响整个外滩历史保护建筑群的天际线。

  “对大楼外立面进行整修时,沿外滩的东侧和沿北京东路的北侧空调外机将被全部拆除,对外墙进行清洗,外墙上的破损、开裂处也将进行修补。”对上海的老建筑颇有研究的现代集团技术中心副研究馆员娄承浩告诉记者。

  此次修缮并非毫无保留地恢复到最初的状态,如大门入口处被砍过的拱顶石花饰就可能维持现状。“虽然这些石花饰受到了损坏,但由于原样到底是什么样子我们还没有充分的证据,所以保留现状也是对历史的尊重。”娄承浩称。

  据悉,通过此次修缮,老大楼还将达到节能、防灾、抗震等要求。分体空调拆除后,将用中央空调取而代之,陈旧的电缆、管线将重排,采用节能光源灯具和自动化空调管理系统。通过对外墙上原来的窗户内侧增加一道向内开启的中空玻璃内窗,起到节能降噪的作用。

  娄承浩说:“当时建造大楼还没有抗震、防灾、节能这方面的具体要求,我们将利用这次修缮对大楼结构进行加固,使整幢楼达到上海地区7度抗震的标准,同时还会增加火灾报警与消防联动系统,并在大楼内庭增加2台观光电梯,以满足今后人流量增加的需要,使历史建筑通过修缮增添必要的新设施。”

  □经 营

  第五大道进驻 名品亮相

  据悉,在修缮完成后,外滩27号或将进驻的是美国鼎鼎大名的第五大道商户。根据第五大道开店的一贯风格,名贵珠宝首饰和名牌设计师服饰、精心设计的橱窗展示也将成为外滩27号的点睛之笔,而上海的外滩27号总建筑面积将是第五大道上美国一般门店的3倍。

  此外,在第五大道中国旗舰店内将有餐厅、酒吧,甚至还可能包括一家夜总会。除了萨克斯所经营的国际著名奢侈品牌外,萨克斯还打算在上海推出一些个性品牌。

  而在外滩27号的背面(西侧),沿北京东路有一幢100多米、宽10多米,外形狭长的老建筑——益丰大楼,建筑为文艺复兴风格,高4层,面积约8000平方米。该大楼作为优秀历史保护建筑也已列入修缮之列。据了解,该大楼通过修缮后,在内部将与紧挨着的外滩27号外贸大楼连通,并通过对毗邻的其它建筑进行必要的调整,从而在中山东一路、北京东路的转角上形成一个颇具规模的高档商业地产。届时,外滩27号将与和平饭店、半岛酒店、及已完成修缮的外滩3号、18号等一起,提升外滩地区老建筑的使用品质,并使该地段成为万国建筑博览群中最具看点的区域。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