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去年利用外资突破50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 09:49  北京日报

  本报讯 (记者 沈衍琪) 2007年本市实际利用外资一举突破50亿美元大关,同比增长11.3%,相当于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到九十年代中期近十年利用外资的总和。市商务局日前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去年本市实际利用外资50.7亿美元中逾八成流向第三产业,其中大部分集中在生产性服务业领域。

  据商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2005年、2006年本市利用外资额分别是35亿和45亿美元,突破50亿美元则代表着又登上了一个新的台阶。数据显示,2007年本市以商务、信息、科技、金融、物流等为主的生产性服务业合同外资与实际外资均占到全部外资的一半左右,合同外资增速达到了29.6%,其中信息服务业、科技服务业、物流业等增幅均在50%以上。记者获悉,中铁联合国际集装箱、鲲鹏航空等大型物流项目均在去年首次进驻北京,将进一步增强北京市非港口贸易中心城市的地位和作用。

  本市方兴未艾的文化创意产业也成为外商投资企业竞相进驻的热点领域。2007年,本市共吸引中影克莱斯德数字媒介、北京第一企画广告、北京中广世创传媒科技等447家文化创意外商投资企业入驻,总共吸收合同外资16.2亿美元,增长54.3%,实际外资8.8亿美元,增长62.9%。

  “随着跨国公司高端投资的不断增加,北京‘外资总部经济’的特征正在逐步凸显。”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07年,又有7家世界五百强企业首次来京安家落户,从而使在京500强企业总数达到了203家。其中就包括全球最大的移动通信运营商沃达丰,以及全球炙手可热的消费电子产品企业美国苹果电子。统计显示,截至2007年底,本市共有跨国公司地区总部42家,其中由国家认定的地区总部20家;具有地区总部性质的投资性公司154家。

  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尽管2007年外商投资北京增势迅猛,但主要以增资扩股、并购等非“绿地投资”方式为主,外商投资方式进一步向资源节约型转变。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