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穗房产中介将不得碰房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 07:42 新闻晨报

  广州"创辉租售"近300家门店关闭 广州国土房管局介入清算核查

  □田桂丹黄超

  据信息时报报道,“创辉租售”在广州地铺15日全面“暂停营业”后,一石激起千层浪,引起重重疑问。16日,广州市国土房管局表示,下周广州市二手房房款监控系统将正式出台,届时全市中介行业都要铺开上线运行,中介将不得再直接接收房款。广州市国土房管局有关人士16日召见“创辉”负责人,对其提出警告,希望他们积极主动配合事情的解决,一旦采取其他违法手段躲避责任,会马上报警。

  [现场调查]

  近300家“创辉”店关门

  “‘创辉租售’破产关门了!”———网上和地产界到处流传着这个说法。“创辉租售”华南区总经理吴广业证实:公司在华南区的门店,包括广州在内全部暂时关闭。

  记者在“创辉租售”房地产顾问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看到,不少装修商、租户、客户正堵在公司内,要求退付各种款项。

  15日,记者在广州市滨江东路、赤岗等数十家“创辉租售”门店看到,此前还营业的门店已经全线关门,与去年发展高峰时的开铺速度可谓形成鲜明对比。店门上均贴有“暂停营业”的告示,内容如下:“尊敬的各位客户朋友:创辉租售集团因股权发生重大变化,需暂时停止营业,进行资产盘点整理,具体开业时间将会通过媒体进行公布。”当日下午,记者从广州市各大“创辉租售”门店负责人处了解到,市内的近300家“创辉租售”门店全部关门,理由是调整经营,清算资产。

  要钱者挤爆“创辉”总部

  15日下午3时左右,记者来到天河区珠江新城华利路保利大厦东塔21层的“创辉租售”广州总部,只见公司内人头涌动,地上有被砸烂的花盆和点钞机,数十名男女围坐在公司办公室内,均喊叫着要求“创辉租售”“还钱”。

  “他们租了我几间铺子,租金一直都没给我,加起来有几十万元,今天听说他们要破产了,再不讨钱就拿不到了。”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中年女子告诉记者,她听到关门的消息,就匆匆来到总部要求支付拖欠的租金,结果公司一负责人称,让她下午到公司来拿,谁知下午根本就见不到公司负责人。

  据现场一名王姓男子告诉记者,他是“创辉租售”的员工,公司已经两个月没有给他发工资了,他是来要求支付工资的。记者看到,直到下午5时左右下班前后,仍陆续有人得到消息后赶到公司要求退定金或者要求支付工资。由于要钱的许多人员情绪十分激动,公司工作人员当即报警求助。不过还是有几名要钱的男子将公司门前的花盆以及前台的机器等物品砸烂。中途一名年轻男子还因为2000元的问题冲进公司办公室,试图搬走办公室内的办公电脑。

  [广州国土房管局]

  要求列出客户资金明细表

  据广州市国土房管局介绍,16日,已有几位市民前来该局的信访室,反映向“创辉”交了定金,现在不知道去哪里把钱要回来。该局中介服务管理所负责人称,他们16日已同“创辉”广州区域总监见面,开始详细了解情况,包括目前手头上还在办理多少宗交易,有多少客户的资金在他们手上,并要求其列出明细表上缴。

  “创辉租售”华南区总经理吴广业证实确有此事,16日下午他已与房管局洽谈过。即日起将查对账号,对已付款的买卖双方进行清算核查。目前尚未知道在公司的客户资金有多少,预计清算需要半个月左右的时间,清算完毕后将按照正常业务程序继续操作。如果给了定金的客户,想要回定金可以返还,如果是买卖进行到一半的,则继续进行,把买卖双方应该拿到的钱给对方。

  那么,如果有正在进行交易的客户,经过此次风波认为不想继续与“创辉”进行交易呢?吴广业表示,如果买卖双方都同意,可以中止交易。

  资金监控系统下周铺开

  此次“创辉租售”事件,再次敲响了二手房买卖资金安全问题的警钟。据了解,目前广州市二手房买卖的房款多是先存在中介行。而广州市二手房房款资金监控系统一直在建设中,由于系统牵涉了银行、公证处等多个部门,因此要进行充分论证,需要一定的过程。但目前,该系统已完成了与银行等多方面的协商,将于下周正式出台。

  扩张过快的中介重点整治

  据了解,目前广州市国土房管局正在重点检查整治近期业务扩张较快、群众投诉较多的房地产中介机构。有关人士介绍,主要是检查这些中介机构的资金问题和人员使用是否规范的问题。这主要是为了防范有中介机构利用客户的资金“空手套白狼”进行运作,在出现资金短链时又卷款逃跑,客户无处索赔。此外,有关人士重点提醒,市民在选择中介行进行二手房买卖时,要看两证:工商营业执照、房管局备案证。选择有两证的中介行,在出事后至少可以有一定的保障,有固定资产在可以追回损失。

  [“创辉”回应]7折出售部分分店筹钱

  16日上午,继“创辉租售”华南地区门店15日集体关门以后,记者了解到,“创辉租售”广州分公司办公室也大门紧锁谢客,仍不时有要钱的市民上门吃了“闭门羹”,不过早前“创辉租售”负责人所担忧的大范围退钱风波并未出现。

  为何连广州唯一的办公地点也关门了?电脑也让人搬了抵债,广州“创辉”会不会像上海一样惨淡收场?对此,吴广业15日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广州分公司关门一事,是由于前日在番禺出现员工砸店的情况,员工和业主情绪都比较激动,“警方对公司广州总部采取了保护措施,要求我们暂时关门。”

  据吴广业初步估算,目前所欠的员工工资将近200万元,业主方面大致100万元,“已经确认关闭的门市,我们都会将款项退还给业主的。”

  早前吴广业还告诉记者,“创辉”公司因为受上海方面的影响,资金缺口的确很大,不过他们正在抓紧时间募集资金。记者根据吴广业从公文包内拿出的一张购铺资料看到,从2006年创建开始,“创辉租售”在广州收购了20家左右的铺面,其中所有铺面的成交价为2504万余元,目前的市场评估价为4302万元。“这些铺面卖出去市场价值4000万元左右,另外其他房产等也价值一亿多元,目前我们已经卖出去几间铺面了,为了填补资金缺口,我们现将铺面低至7折出售,就在这几天之内我们就将有900万元左右的资金回笼,而且以后我们还准备上市,所以客户不用担心我们没钱。”

  [事件影响]

  短期可能给交易带来不利

  广州经纬地产项目发展及研究部经理吴定金认为,“创辉”事件相比深圳“中天事件”对广州的影响更大,但此次“创辉”事件对二手房中介打击最大的,还是在深圳。

  对于广州市二手房中介行业而言,短期内可能会因为市民的信任感等问题,给交易带来不利,从而延缓了行业的回暖时间点。但总的来说,“创辉”事件主要问题还在于自身而不在于行业,“创辉”快速的扩张,明显已经忽视了市场规律及风险,一味追求扩张速度,重量不重质,经纪行业最重要的人才培训及制度建设都没有跟上。

  业内人士称,“创辉”事件会为其他中介行敲响警钟,但对整个行业发展总的来说是好事。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