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广西工业品出厂价格连续第五年呈上涨态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6日 15:16 国家统计局网站

  2007年,广西经济发展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势头,经济环境不断改善。在投资和消费两旺的推动下,工业品市场活跃,产品价格持续上涨。据国家统计局广西调查总队抽样调查资料显示,2007年广西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上涨4.5%,连续第五年呈上涨态势。

  一、2007年广西工业品价格总体走势情况

  1、从工业品出厂价格总水平方面看,在经历了2006年一波迅猛上涨走势后,2007年广西工业品市场进入调整期,工业品出厂价格1月至8月上涨平稳,同比分别上涨4.4%,3.5%,3.1%,3.1%,3.2%,3.6%,2.3%,4.0%。从9月份起,在钢材、石油等产品价格拉动下有所抬升,广西工业品出厂价格涨势加快,9月至12月分别上涨5.9%,6.5%,6.9%,8.1%。全年PPI呈持续上涨,涨速先稳后升的走势。

  2、从全部工业品轻重工业分类看,轻工业产品出厂价格从1月起连续9个月同比下降,1月至9月同比分别下降2.7%,5.1%,5.6%,4.4%,3.7%,3.9%,4.4%,1.7%,0.2%;10月份由降转升,10月至12月同比分别上涨1.0%,0.7%和2.2%,1-12月轻工业产品出厂价格累计同比下降2.3%。重工业产品出厂价格仍然延续了2006年的上升势头,保持较快的上涨。1月至12月重工业产品出厂价格同比分别上涨8.3%,8.1%,7.9%,7.3%,7.0%,7.7%,6.0%,7.1%,9.2%,9.5%,10.3%,11.4%,1-12月同比累计上涨8.3%。

  二、2007年广西工业品价格运行特点和成因

  1、经济增长态势良好,投资和消费两旺是广西PPI持续上涨的核心因素。(1)2007年,广西经济持续平稳快速发展,呈现出质量好、增长快、运行稳的良好态势,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均保持较快增长势头。快速发展的经济形势为工业发展提供了优越的环境,企业生产经营良好,工业品市场活跃,为广西PPI上涨提供了有力支持;(2)投资高速增长是广西PPI上升的主推动力。2007年广西固定资产投资继续高速增长,1-11月同比增长达34.4%。全区统筹推进的重大项目共848项,重大项目全年完成投资710亿元,完成额超过年初制定的计划。固定资产的高投资和高增长刺激了水泥、钢材等工业核心产业产品的市场需求,推动工业品价格上升;(3)2007年1-11月广西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8.2%,消费品零售市场持续繁荣昌盛,社会再生产循环顺畅,为广西PPI提供了充足的上升空间。经济形势良好,投资和消费两旺构成了2007年广西PPI持续上涨的核心因素。

  2、重工业产品出厂价格涨势持续,轻工业产品出厂价格逆势下降。在固定资产投资的强势拉动下,2007年广西重工业产品出厂价格继续保持较高增速,同比上涨8.3%。其中采掘类重工业产品出厂价格同比上涨17.8%,原料类重工业产品出厂价格同比上涨6.9%,加工类重工业产品出厂价格同比上涨9.1%。2007年广西轻工业产品出厂价格同比下降2.3%。其中以非农产品为原料的轻工业产品出厂价格1-12月同比累计上涨2.9%,以农产品为原料的轻工业产品出厂价格连续12个月呈下降走势,1-12月同比累计下降4.4%。2007年广西农副食品加工业产品出厂价格同比下降8.0%。其中,由于产存量充足,供过于求,2007年食糖价格高位回落,制糖业产品出厂价格较去年下降了16.4%。纺织业产品出厂价格同比下降8.6%,其中受丝绸市场持续低迷,蚕丝价格大幅下降影响,丝绢纺织及精加工业产品出厂价格较去年下降了18.6%。农副食品加工业和纺织业是广西轻工业中的重要行业,其产品出厂价格下降是导致轻工业产品出厂价格逆势下降的主要原因。

  3、全球市场一体化明显,国内外市场影响大。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加快,国内工业品市场逐渐与世界市场实现同步,国内外工业品市场对广西工业品价格走势的影响也在加深。市场供求信息高度共享,贸易壁垒逐渐消除,通关、运输便利,使得全球工业品市场一体化特征日益明显。市场供求平衡关系不再局限于某一地区,供求信息的影响范围扩大到世界范围,同类工业品在不同地区的价格也不断趋近。2007年年初,国际食糖组织06/07榨季全球食糖增产,供过于求的信息公布后,食糖价格全球范围内下降,广西食糖出厂价格不断下调。5月份印度出台铁矿石出口征税政策引发国际铁矿石价格狂涨,广西锰矿石、铁合金出厂价格立即上调,当月锰矿石出厂价格环比上涨29.9%,铁合金出厂价格环比上涨19.8%。2007年全球肥料需求量激增及硫磺主要出口国加拿大国内工人罢工引发国际硫酸、硫磺供应短缺,其价格飞涨。由于硫酸、硫磺进口减少,国内产能不足,硫酸、硫磺及硫铁矿供不应求,广西硫酸、硫铁矿价格暴涨。2007年广西硫铁矿出厂价格全年同比上涨40.5%,硫酸出厂价格全年同比上涨38.5%,涨幅最大的12月硫铁矿出厂价同比上涨1.83倍,硫酸出厂价同比上涨了1.02倍。此外,食用油、化肥、钢材、石油等多种产品2007年也受到了国内外市场价格的影响有所波动。

  4、原材料、燃料、动力价格上涨推高工业品出厂价格。2007年广西原材料、燃料、动力价格同比上涨6.1%,涨幅超过工业品出厂价格。2007年由于粮食、食用油料、矿产、化学物质、电力等上游原料、动力价格提高,以此为原料的相关产品价格也有所上升。2007年广西以粮食作物为主要原料的小麦粉出厂价格同比上涨9.9%,淀粉制品出厂价格同比上涨8.4%,配合饲料出厂价格同比上涨8.1%;以食用油料为主要原料的棕榈油出厂价格同比上涨50.5%,大豆油出厂价格同比上涨42.2%,花生油出厂价格同比上涨23.7%;以矿石为主要原料的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52.8%,锡出厂价格同比上涨50.4%,铁合金出厂价格同比上涨32.2%,普通中型钢材出厂价格同比上涨14.5%;以化学物质为主要原料的硫酸出厂价格同比上涨38.5%,电石出厂价格同比上涨8.5%。原材料、燃料、动力价格上涨,尤其是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使得工业生产成本提高,企业为维持正常的生产经营只能提高产品出厂价格,将广西PPI推高。

  三、2007年广西工业品价格运行存在的问题及对工业生产的影响

  1、“高进低出”现象普遍存在,部分支柱行业“高进低出”严重。2007年广西原材料、燃料、动力价格同比上涨6.1%,涨幅超过工业品出厂价格。广西35个大类行业中有24个大类行业原材料购进价格涨幅高于工业品出厂价格,存在“高进低出”的大类行业占到全部大类行业的68.6%。这24个大类行业中,农副食品加工业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109.5,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92.0,指数差达17.5;纺织业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103.3,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91.4,指数差为11.9;饮料制造业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109.0,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99.4,指数差9.6;通用设备制造业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106.2,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100.4,指数差5.8;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107.8,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102.1,指数差5.7,“高进低出”较为严重。“高进低出”现象存在意味着行业产品提价不能完全消化原材料涨价带来的成本提高,必须通过其他途径解决成本提高问题才能保持正常的盈利效率。上述列举行业均为广西工业的支柱型行业,其“高进低出”现象严重必然影响工业效益增长,成为广西工业发展的障碍。

  2、世界工业品市场发展出现新形势,价格暴涨暴跌频繁发生,工业品价格应急预警机制有待完善。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加快,世界范围内发生的供需关系失衡都有可能引起相关产品在当地的价格大幅波动,这在2007年的工业品市场领域尤为突出。由于利益空间大,国际投机集团对工业品市场的炒作也日益猖獗。2007年全球工业品市场供求关系变化剧烈,工业品价格频繁波动。在投机集团的推波助澜下,多种工业品的价格发生暴涨或暴跌走势,进而使整个工业品市场受到影响。由于政府对工业品市场价格波动的应急预警机制还不完善,而国内外工业品市场对本地工业品价格走势的影响越来越强,广西部分工业品在国内外市场影响下发生大涨或大跌现象。在国内外市场影响下,2007年5月份锰矿石和铁合金出厂价格大幅上涨;12月硫铁矿,硫酸出厂价格大幅上涨;2007年年底,多种有色金属矿石在期货市场影响下大幅降价。工业品市场价格短时间内大涨或大跌使相关企业非常被动,正常的生产经营会受到影响,一旦缺乏引导错判形势导致决策错误,将会给企业造成重大损失。因此,必须建立和完善价格预警应急机制,对企业生产经营进行合理引导,才能避免工业品价格暴涨或暴跌带来的负面影响。

  四、2008年广西工业品价格走势格局预测

  2007年广西工业品价格走势相对平稳,但下半年尤其是年底提速上涨的趋势明显。预计2008年在有色金属、钢材、水泥、硫酸等重工业产品价格上涨拉动下,广西重工业产品出厂价格仍将保持较快上涨走势。轻工业产品方面,预计2007年年底以非农产品为原料类轻工业产品快速上涨的走势将在2008年持续,而以农产品为原料类轻工业产品方面,由于2007年甘蔗增产将使重要轻工业产品食糖07/08榨季产量继续增长,2008年广西食糖价格走势仍不容乐观。综合两大类轻工业产品价格走势,轻工业产品出厂价格总体预计将略微上涨。2008年广西工业品出厂价格总水平仍将保持上涨态势,涨幅较2007年有所增加。

  (来源:国家统计局广西调查总队)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