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肉价油价气价屡创新高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6日 10:36 南方日报

  一年多来,物价上涨越来越深入生活所需的各个方面,“涨”字当头,广东可有良策应对?昨日,省人大代表朱列玉接受本报采访时透露,拟向本次人大会议提出建议:恢复票证,建立健全储备制度,稳定基本生活消费品价格。

  行政手段调控价格不是上计

  “粮价涨了,油价涨了,肉价也涨了,去年以来居民基本生活消费品价格大幅上涨,低收入群体总体支出增加,生活质量下降,生存压力加大。”朱列玉说,国家发改委为此下发《关于实施基本生活消费品提价备案制度的公告》,规定从2008年1月1日起,凡是粮食、食用植物油、猪牛羊肉、牛奶和液化石油气等与人民群众生活关系密切的重要商品和服务的经营者,提价达到一定幅度应向当地人民政府价格主管部门书面报告价格变动的情况及原因。

  朱列玉说,发改委的“提价备案”政策用心良苦,充满民生情怀,但该政策无法从根本上抑制物价上涨。首先,该政策并非强制性法规;其次,“提价备案”似乎给了待机涨价的一个正名的机会,譬如整个2007年,从年初的花生油,年中的菜籽油棕榈油,再到年底的大豆油,食用油厂家找到提价理由轻而易举。以此类推,“提价备案”很可能从约束市场价格之计沦为推开市场价格之手。因此,朱列玉认为以行政手段调控市场价格在当今的市场经济中并不是上计。

  为粮食食用油猪肉建立储备体系

  朱列玉建议,由省政府建立统一的粮食、猪肉和食用油储备体系,落实储备基金,引入价格储备机制,在物价飞涨时结合票证供应平抑价格。他解释说,建立猪肉储备、粮食储备和食用油储备制度是西方发达国家的普遍做法。

  “通过猪肉储备制度,增加货源,加大冻肉投放量,以稳定肉价,保障市场肉食供应。”朱列玉说,以广州为例,目前广州市的冻肉库存非常充裕,日常库存达3万多吨,每天投放市场的能力达到800吨左右,“目前不少市民认为冻肉不够新鲜,不够营养。其实冻肉也很新鲜,其营养价值并不比鲜肉差,甚至还比鲜肉更卫生”。

  针对该建议的可行性,朱列玉认为,广东有足够的财力进行粮食、食用油及猪肉储备,建立统一高效的储备体系。实现社会储备与专业储备相结合,政府储备要与商业储备相结合。在市场出现价格波动的时候,储备商品将有效平抑市场价格,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但目前,朱列玉指出,广东除了医药、冻猪肉、石油、粮食和一些专业应急物资具有一定数量的储备之外,其他物资的储备量都比较少甚至空白。

  恢复粮票、油票和肉票?

  很多人可能对计划经济时代的“票证”印象深刻,朱列玉提出,在建立储备体系的同时,针对低收入群体,当物价显著上涨时恢复使用粮票、油票、肉票供给制度,使得计划经济手段和市场经济互相补充。

  朱列玉说,物价的明显上涨对低收入群体有很大影响。经调研,在生活必需品价格显著上涨或有可能显著上涨的时期,实行票证供应方法,即恢复使用粮票、油票、肉票供给制度,可保障低收入人群的生活必需品供应,化解或减轻市场物价不断上涨造成的负面影响。

  有市民提出,如果能够抑止物价,让生活质量好起来,政府采取什么方式都是好的。但粮票、邮票、肉票用起来会不会很复杂?

  恢复票证,也有很多专家提出不同意见。他们担心在物价上涨时使用票据,会造成市场活跃性下降,导致市场萎缩,物品紧缺。这是不是“开倒车,向后看”?

  对此,朱列玉谈到,票证制度与储备体系的建立有关联,也与社会福利制度紧密结合。票证发放主要针对低收入群体,票证的货物来源是储备物资。以票证为福利,低收入群体可以免费或者低价获得生活必需品,通过票证来交换储备物资又可以使市场需求减小,对市场价格起到抑制作用。

  本报记者 徐林 戎明昌 谢苗枫 陈枫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