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东莞外贸进出口总额去年突破千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 10:29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王慧 通讯员/李广锐赖杨华)据东莞海关统计,2007年东莞市外贸进出口总额突破千亿美元,达到1069亿美元,在全省各地市中居于次席,占同期广东省外贸进出口值的16.9%。外贸增速高于同期广东省外贸增速6.6个百分点。

  加工贸易占外贸进出口值近九成

  据统计,2007年东莞市加工贸易进出口值953.2亿美元,增长25.2%,占全年东莞市外贸进出口值的89.2%;加工贸易实现贸易顺差173.4亿美元。此外,去年一般贸易进出口值72.9亿美元,增长38.7%,占同期东莞市外贸进出口值的6.8%。

  在出口企业中,外商投资企业继续占据半壁江山,去年全年全市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值603亿美元,增长20%,占进出口总值的56.4%。同期,国有企业进出口值305.5亿美元,增长38.5%,占进出口总值的28.6%。值得关注的是,个体工商户进出口继续高速增长,达0.3亿美元,增长1.6倍。

  香港成第一大贸易伙伴

  根据统计数据分析,2007年东莞的前三大贸易伙伴依次为香港、美国和欧盟。东莞市对上述三地的贸易额分别为191.3亿美元、187.9亿美元和133.7亿美元,香港超过美国成为东莞第一大贸易伙伴。上述三地合计占同期东莞市外贸进出口值的48%。

  同期,东莞市进口货源地主要集中在亚洲地区,自亚洲地区进口410.1亿美元,增长27.8%,占进口总值的7.9%。第2、3位进口货源地依次为台湾省和日本。

  机电产品在进出口商品中担当主角。2007年东莞市机电产品出口值436.9亿美元,增长32.7%,占同期东莞市外贸出口值的72.5%。

  同期,东莞市传统大宗商品出口稳步增长,家具及零件、旅行用品及箱包、服装及衣着附件、鞋类、塑料制品等传统大宗商品合计出口120.3亿美元,增长15.8%。

  东莞海关统计分析人员表示,在出口退税政策和加工贸易限制类商品目录调整等不利因素影响下,东莞市去年外贸进出口仍然能保持稳步增长,主要得益于内外形势为东莞市外贸发展提供了优良的社会经济环境以及东莞继续优化投资环境,助力加工贸易企业加快升级转型。

  国货复进口持续增长

  此外,根据海关的统计,去年全省国货复进口增幅依然明显,尤其以深圳、东莞两市为代表。东莞市企业复进口国货114.9亿美元,增长27.4%,占进口总值的24.6%。

  据了解,国货出口复进口,就是指重新进口已经进入到中国大陆的保税物流园区或自由贸易港的中国产品。这些产品在未进行加工改变货物状态的情况下,因某些原因需要重新中转复运进境。这其中,有因为质量问题和经济纠纷而被退货的产品,也有国际制造商产业链布局的需要。但还有更多的国货出口复进口是出于“加工贸易”的需要。一方面享受到从国内采购原材料通过出口,得到了国家退税的好处;另一方面,以加工贸易名义对出口国货进行复进口,得到了国家减免税的好处。

  业内人士认为,国货复进口不断增长会从一定程度上虚增贸易额,夸大了对外贸易的实际规模;同时造成企业及口岸部门的物流成本及社会资源的严重浪费,应当引起有关政府的重视。

  相关

  东莞地区去年

  海关税收153亿

  本报讯(记者/王慧通讯员/张明辉)记者近日从海关获悉,2007年东莞地区海关税收合计153亿元,同比增长73%,比上年增收近65亿元。

  据了解,2007年我国连续出台加工贸易调整政策,部分进口商品从加工贸易进口转向一般贸易进口;同时增加了对高污染、高能耗和资源性产品出口征税的范围,一些高能耗、高污染和低附加值的加工贸易商品进口减少,而像汽车等这类老百姓关注的消费品进口大幅增长,增加了海关税源。

  去年国税收入305.75亿

  同比增长38.43%

  本报讯(记者/谭志红)记者昨日获悉,2007年东莞市国税局组织工商税收收入达305.75亿元,突破300亿元大关,同比增长38.43%。这是继2006年突破200亿元后,东莞国税收入的又一次飞跃。

  据介绍,在2007年组织的工商税收中,国内税收收入达249.55亿元,同比增长40.45%;海关代征税收收入达56.20亿元,同比增长30.11%。税收收入形成市财政收入54.24亿元,同比增长41.44%。

  2007年,东莞国税增收额达84.88亿元,增收额超过了2001年全年的收入总额,税收总量比2004年翻了一番。同时,全年国税内、外资企业所得税收入合计32.27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02%。其中,内资企业所得税27.74亿元,同比增长113%;外资企业所得税4.53亿元,同比增长54.21%。目前内、外资企业所得税占全市国税总体收入比重达10.55%,比2006年提高了3.32个百分点。

  据悉,2007年东莞的出口退(免)税创历年新高,共办理出口退(免)税105.5亿元,同比大幅增长79%,创下东莞实行出口退税政策以来的历史新高。此外,东莞市国税系统35个征收单位的税收收入全部实现超亿元,有7个超过10亿元。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