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成交量低迷一般商品房租金略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 06:20 新闻晨报

  2007年12月上海二手房指数公布,盘整态势显现

  晨报记者 徐运 林劲榆

  一系列房贷紧缩政策对购房需求起到了一定的抑制作用。昨天,2007年上海二手房指数公布,为2217点,较11月上涨32点,涨幅为1.5%。涨幅环比下降3.11%。

  上海二手房指数办公室分析认为,去年12月,央行和银监会要求各商业银行应以家庭为单位执行第二套房贷政策。这一从紧货币政策的出台,一方面使一些资金实力不强的购房者无力购房;另一方面使很大一部分购房者暂缓了购房计划。今年元旦执行新利率后,大部分消费者感受到加息累积的压力。而卖方则坚信2008年又是一个“丰收年”,即使挂牌出售,也本着打探行情的想法,降价动力不足。

  “新轨交板块”集体攀升

  根据上海二手房指数办公室最新统计显示,上海二手房市场在经历大幅攀升之后,开始步入盘整状态,预计市场上投资客较为密集的区域将会出现挂牌房源增多的现象。另外,随着上海市政建设和轨道交通网络的日益完善,中心区域外围板块也逐渐受到关注,二手房可选择区域也不断扩大。预计2008年上海二手房市场首先上演的是买卖双方的博弈,待趋于平衡后再次进入平稳发展。

  上月,杨浦区的控江、中原和北外滩板块在8号线投入运营这一利好的带动下,整体呈现攀升之势,涨幅分别为4.67%、4.46%和5.18%。浦东新区在6号线的利好拉动下,全区整体涨幅达4.09%。其中小陆家嘴板块以其独有的商圈优势和居住品质,涨幅居前,达6.98%;罗山板块也出现一定涨幅,为5.2%。

  价格涨幅趋缓的同时,全市二手房成交量低迷。来自合富地产、中原地产等机构的统计,2007年12月,上海二手房市场成交量出现了环比较大幅度的下跌。12月住宅买卖成交量继续下滑,比11月减少了20%左右。

  一般商品房租金略有下降

  从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上海租房市场的租金表现各异:高端市场租金微幅上升,一般商品房略有下滑,售后公房涨幅缩小。

  2007年12月,上海房屋租赁指数为1123点,较11月小幅上涨7点,环比上升0.6%。上海房屋租赁指数办公室分析认为,租赁市场年初一向是淡季。因为大量租赁客户在去年年底通常都已经找到了“安身之所”,而租赁大户———农民工和学生,返乡的返乡,放假的放假,租赁市场陷入清淡也是正常的。

  根据统计,2007年12月,一般商品房租金出现微幅下调,环比下跌0.2%,其中两室租金保持上涨,微升0.1%,三室租金略有下跌,跌幅为0.3%。

  根据上海房屋租赁指数办公室统计数据显示,一般商品房租金走势主要受卢湾、闵行和普陀三大区域租金大幅度下跌影响。三区分别下跌2.4%、1.1%和1.0%。小部分区域,如杨浦和虹口,租金微升0.3%,黄浦、闸北以及浦东租金微升0.2%。不过总体来看,一般商品房的租赁成交量价齐降。

  售后公房涨幅缩小

  虽然本市的房屋租赁市场进入了盘整期,但整个2007年租赁市场还是保持高位的。其中售后公房租金涨幅最大,且各抽样点均上涨,上涨最快的板块为浦东上南和金杨。不过到了2007年12月,售后公房租金涨幅明显缩小,环比仅上涨1.4%,其中一室和两室租金均上涨1.4%,整体市场表现稳定。

  根据上海房屋租赁指数办公室调查数据显示,售后公房租赁始终受到客户追捧,房东对未来的租金回报有较强的信心。正是由于这类房源供需矛盾突出,因此租金始终保持稳中有升。但是鉴于老公房房龄长、使用和保值功能减弱,未来租金升幅会进一步缩小。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