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粤拟全面下调销售电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 05:45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新华社记者 肖思思

  广东将提出电力价格改革,全面下调工业和居民的销售电价,其中,居民电价将平均下降1分钱,工业电价平均下降2—3分钱。

  在日前召开的广东省物价工作会议上,广东省副省长谢强华透露,经过物价部门一年多的调查发现,近年来广东电网在南方电网的领导下,效益非常好,2006年的利润有120多亿元,到2007年更是高达142亿元。而整个广东电网的资产才800多亿元,算下来资产回报率高达11%,大大超过了国际上6%到8%的平均水平。

  谢强华表示,一方面广东电网的利润空间非常大,但另一方面,广东省的电价水平却一直偏高,价区过多,比价不合理,加大了经济社会的营运成本,影响了广东的发展后劲。比如现在广东21个地市的工业电价都不一样,最高的是0.67元,最低的是0.53元,而据初步统计,现在珠三角的电价每千瓦时要比长三角贵8分到1角钱。

  此次电价改革拟将广东省划分为5个价区,实行区域性同网同价,在审核广东电网公司超额利润和电价空间的基础上,东西两翼和山区各分类电价应以本区域最低水平实现同价。例如,粤东地区现在茂名的工业电价是0.58元,潮州的是0.63元,肇庆的是0.64元,现在希望这些地区的电价向茂名看齐,统一调整为0.5826元。因现阶段珠三角地区完全同价难度较大,可以分步推进。

  谢强华透露,电价改革的方案将提交广东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如果顺利通过,并能得到南方电网公司的支持,广东一年下来可以少交50亿元以上的电费,平摊到居民家中,平均每千瓦时电下降1分钱左右,而工业电价每千瓦时可以下降2到3分钱。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