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香港重定电力规章 电价挂钩排污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1日 17:20 财富时报

  香港重定电力规章

  电价挂钩排污量,这一方式总有一天会被中国内地的电力行业所效仿

  -基思·布雷沙(Keith Bradsher) 文

  香港两家电力公司近日达成一项新的管理制度,根据污染排放量来确定其年度回报率。这一“胡萝卜加大棒”的方式总有一天会被中国内地的巨头——电力行业所效仿。

  上周,香港政府与辖区内的两家公司香港电灯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华电力公司——签订了一项为期10年的协议。该协议授权两家公司收取电费,收取标准为保证两家公司有9.99%的资产回报率。

  如果任一家公司的污染排放超过规定的限度,那么政府将要求他们减少收取客户的电费,将其资产回报率降低0.2至0.4个百分点。

  如果两家公司的污染排放量比规定的量少,那么政府将允许他们提高电费价格作为奖金,将其资产回报率提高0.05至0.1个百分点。

  如果两家公司采用可再生能源作为能量来源,一项比较复杂的方案允许他们适当提高电费的价格。

  西方的监管机构越来越多地对电力公司实行恩威兼施的方法,一方面对保护环境有力的公司实施奖励,另一方面对破坏环境的公司实施处罚。而在中国内地和香港,对于未达到基本要求的公司,监管机构一直以来主要趋向于实施罚款。

  据环保批评人士称,在内地,这一现象尤为突出。对监管部门的罚款效果很少进行评估,同时电力公司的违规行为也十分严重。

  在选择比煤炭更环保的燃料方面,中国内地的电力公司也很少获得相应的激励机制和自由选择权。比如,在将发出的电卖给电网时,仅有少数几个省份允许风力涡轮机的经营者的电费价格大大高于燃煤发电厂。在许多地方,燃烧农业废弃物进行发电所获得的费用补贴并不是很多,因而在这些电力公司看来并不是一件很有利可图的事情。

  然而,中国内地的监管制度主要着眼于尽可能地降低电价,却很少关注电力公司所承受的压力。这样就使得电力公司去选择建设价格廉价但是污染严重的燃煤发电厂。

  梅利莎·布朗是香港电力监控中心专家、亚洲可持续发展及责任性投资协会这一研究机构的执行董事。她表示,香港实施的这个新的制度为内地树立了一个有益的先例。“任何的奖励和惩罚兼施的方案都是积极的。”她说。

  但是,布朗说,内地监管者不会在短期内仿效香港同行。

  她还指出,香港并未就将来可允许排放的具体污染物的水平透露更多细节,所以人们暂时还无法计算新协议对治理空气污染的实际效果。

  烟雾已经成为香港的老大难问题。中华电力公司和香港电灯集团有限公司否认他们是污染物排放的罪魁祸首,并暗示附近的工厂和中国内地的电力公司应该对此负责。

  埃克森美孚公司与中华电力公司合资建立了一家发电合资公司,前者拥有60%的股份,而后者拥有其余股份,还拥有所有的配电网,向全香港四分之三地区的近700万居民供电。

  位于北京的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的两位官员表示,尽管中国内地和香港保持独立的监管制度,但内地方面正在研究如何使电力公司更加关注环保问题,鼓励使用煤炭的替代燃料,特别是允许发电公司对于使用可再生能源生产的电力部分向输电公司收取额外的电费。

  香港环境局局长邱腾华说,民意调查显示,民众强烈倾向于低于10%的回报率,所以政府确定了调整后的回报率为9.99%。

  以前的回报率为13.5%~15%,共实施了15年,将于2008年底终止。一直以来,政府也因对这些有政治影响力的电力公司过于慷慨而备受民众批评。这一新的回报率仍然远远高于当地占主导地位的香港汇丰银行(HSBC) 提供给信用等级最高的贷款客户6.75%的优惠利率。

  时青靖 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