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全球:通过经济杠杆 控制塑料袋是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1日 00:02 市场报

  塑料袋:20世纪人类最糟糕的发明

  塑料袋是奥地利科学家马克斯·舒施尼在1902年发明的,因为轻便、结实和方便使用,在当时无疑是一场科技革命。但现在却被广泛认为是20世纪人类最糟糕的发明。

  目前,全球很多国家都在通过各种方法减少使用塑料袋。其中,通过经济杠杆控制塑料袋的使用量,被证明是治理“白色污染”的有效办法。

  在荷兰、比利时和卢森堡等国,大型连锁超市除冷冻食品和无包装的蔬菜水果外,不再为其他商品提供免费塑料袋。同时每个一次性塑料袋向顾客收取0.3欧元的费用,其中0.1欧元为成本费,0.2欧元为环保税。

  韩国政府从1999年2月22日起实施法令,要求全国各大百货商场和大型超市不再免费提供塑料袋和纸质购物袋,同时发放了6.5万个环保购物袋。

  在欧盟一些国家,针对塑料袋征收增值税后,塑料袋消费量大幅减少,这在爱尔兰尤为明显。2002年以前,爱尔兰人均每年消费328个塑料袋。2002年3月起,爱尔兰开征塑料袋增值税,每个塑料袋需缴纳0.15欧元的税款。之后,爱尔兰人均每年塑料袋的消费量降至21个,减少约94%。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