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广东全年缺电局面几成定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9日 11:42 南方日报

  缺口扩大到650万千瓦,确保居民学校医院不停电  

  -权威发布

  本报讯 (记者/谢思佳 陈韩晖 通讯员/符信)全省经贸工作会议昨日在广州召开。副省长佟星出席会议并作讲话。

  今年全省单位GDP节能目标:3.5%

  会议称,全省单位工业增加值在2007全年保持17%左右高位增速同时前三季度能耗同比下降4.13%,2008年全省单位GDP能耗目标要实现3.5%的降幅。

  会议认为,2007年,全省工业商贸经济呈现效益大幅增长、能耗下降加快、生产高位平稳增长、结构继续优化、发展协调性增强的良好局面。

  佟星指出,2008年,全省经贸工作的主要任务是“一调两化”,即经济运行调节和新型工业化、流通现代化,着力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和加快流通现代化。

  据悉,预计2007年全部工业增加值增长17%左右,高于近十年年均增速(15.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1.06万亿元,首次迈上1万亿元新台阶。

  电量缺口达66亿千瓦时

  “开年来才几天,几乎每一天都电力供应紧张。”省经贸委相关负责人一句话道出了所有忧虑:今年我省电力供应电源性、全网性和全年缺电局面几乎已成定局。

  省经贸委告诉记者,按目前经济增长速度测算,今年我省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将达13%以上,迎峰度夏期间新增用电需求约750万千瓦,正常情况下电力缺口将超过650万千瓦,电量缺口达66亿千瓦时。南方电网称,如果考虑发电机组故障临停、燃料供应短缺及价格上涨等不确定因素的影响,缺口可能更大。

  副省长佟星对此要求,各地政府和各级经贸部门及有关单位要在挖掘潜力和科学管理两方面下大力气,确保煤电油运的有效供给和使用,确保全省主力骨干电厂不因缺煤而停机,确保居民、学校、医院等重要用户不因供电紧张而停电,务必把电力供需矛盾对经济社会影响降到最低程度。

  省经贸委表态,未来要调动一切力量为广东找“电”,包括将充分挖掘现有机组发电能力;继续推行“高来高去”燃机议购政策和9F、9E机组电价补贴政策;积极争取西南电和三峡电多送广东,适当增购港电;加强用电调控,把各市用电指标与工业电耗挂钩、与电网及电源送出工程建设进度挂钩;加大对高耗能行业和企业的错峰力度,深入推进能效电厂项目建设。

  有关专家呼吁民众积极节约能源,为社会节电贡献一份力量。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