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榕城二手房成交量渐回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8日 10:36 海峡都市报

  本报记者 林海峰

  本报讯 “终于松了一口气,年底积压的单子,银行悉数放贷了。”福州双安房产代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郑爱新,这几天不再为二手房市场低迷而郁闷了。记者了解到,来自榕城几家大型中介的消息,元旦之后,省内大多银行陆续解冻个人房贷和房产抵押贷款后,二手房市场成交量开始出现回升趋势。

  从事房产抵押贷款的福州玖玖担保公司总经理王维海称,受银行暂停房产抵押货款影响,两个月前,约九成担保公司也暂停此项业务,元旦之后,新的贷款额度出来了,各家担保公司窗口排队的客人明显增多。

  二手房成交量元旦后明显上升

  “元旦之后,二手房成交量明显有上升迹象。”福州双安房产代理有限公司老总郑爱新说,房产个贷和抵押贷款放开后,除了把去年底已获得银行审批的积压业务办结后,不少考虑把自住房拿去贷款再重购新房,以改善生活质量的客户群明显增多,“此前担心房贷受阻的客户更有信心了,对中介市场来说也是个利好消息”。

  昨日,记者从榕城双安、麦田、国广一叶等几家大型中介的门店了解到,这几天咨询房产抵押贷款后再购二套房的客人明显增多。一名中介经纪人介绍,榕城目前有相当部分的房源房龄已达7年以上,已进入购新房改善住宅品质高峰期,约占意向客户总量的40%左右,但受去年10月份暂停房产抵押贷款影响,这类客户群普遍选择等房贷政策明朗后再买房。

  另据业界透露,受新政影响,前两个月不少中介都处于损亏经营状态。“在市场观望加浓的背景下,这类客户群若能有效释放,将有力助推今年的二手房成交量。”国广一叶董事长叶斌说。

  担保公司迎来久违的业务高峰

  尽管房产抵押贷款放开了,我省一家商业银行相关负责人仍指出,央行关于放贷从紧的政策依然没变,近期的“松动”,更多是针对去年底积压的个贷客户。“已审批通过的则先予放贷,而随着季度放贷额度逐渐吃紧,房产抵押贷款也同样面临吃紧局面”。

  “不排除月末或季度末,出现抵押贷款暂无钱可贷的局面。”玖玖担保有限公司老总王维海称,以该公司为例,1月份的额度已经用完,这几天的新客户都是用2月份的额度,期望盘活资金购房的客户,要抓紧时间办理。

  据业界透露,这几天,我省多家担保公司开始了年后久违的业务高潮,排队办理业务的客人逐日增多。

  记者了解到,早在去年10月份后,因各家银行先后暂停房产抵押放贷业务,榕城约有九成的担保公司资金受限,纷纷暂停此项业务。当时,业界就传出,若暂停时间拉长,以房贷为主营的中小担保公司将因无钱可贷,逐淡出市场。

  “新一年的额度出来后,对目前主营房产抵押放贷的各家担保公司来说,无疑是个业务量释放的利好消息。”王维海认为,因为政策因素,银行方面更愿意把有限的额度,与规模大、资信好、业务量稳定的担保公司合作,随着放贷从紧政策的进一步落实,一些小型担保公司将面临业务量萎缩的窘境,行业整合势必启动。

  □新闻观察

  炒房客会不会“卷土重来”?

  此前,交完首付后就把按揭房进行抵押贷款,再把资金大量套现出来再买房,成为不少炒房客的主要资金来源。去年10月份后,监管层就通过提高二套房首付门槛和房贷利息,来遏制这种投资需求,楼市一度出现投资客销声匿迹的现象。而今年元旦后的房产抵押贷款解冻,是否会让炒房客“卷土重来”呢?

  “花几千元手续费,就可套出几十万元的现金,这是否又给投资客炒房的好机会?”对此,业界人士显得有点担忧。不过,我省一家银行有关人士则表示,事实上,二套房首付比例和利息提高后,已让投资客坐卧不安。监管政策效力渐显,楼市前景尚不明确,炒房一族不会贸然出手。

  榕城地产专家陈国旺认为,银行放开个贷的初衷,是更多倾向自住需求的客户,“额度并不大,炒房客的机会也不会很多,套现的客户也可能转向股市或其他投资领域”。

  逢低吸纳二手房好时机?

  针对传统的春节前的购房旺季,二手房中介普遍看好。不少中介经营者认为,银行个贷放开对市场来说是个积极的信号,自住型需求大量存在,除了房源丰富外,二手房房价也较新房低20%左右,贷款政策明朗后也让购房户信心开始回升。

  记者从双安等几家中介公司获知,年终前的二手房房价均比较合适,房源也不少。以福州东街口的一套房源为例,每平方米才6000元左右,福州湖前的房源每平方米才4000多元。

  据介绍,年终前有不少房东为回笼资金,低价出手二手房,目前不少二手房中介手里都握着一些低价位的房源,建议购房户积极关注。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