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08福州房价是升是降还是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8日 10:16 东南快报

  “即使是预测最准的专家,也不敢对房价作出预测,这就是目前地产市场的最大特点。”这句话是国内知名地产专家董藩说的。

  但是2007年,连董藩也不愿对房价走势做预测了。尽管在业内,他被人认为给2005年和2006年的房价走势“算准了命”。

  那么福州的房价走势又将如何?

  房价还有上升动力

  “海西”品牌增值楼市

  杨益生:海西建设已经成为一个全国的大品牌,我们千万不要低估海西的价值。海西的品牌价值必然落于有形之物,也就是地产上。可以说,国内外对海西建设都非常关注,中央给海西建设很大的支持,这些支持最直接的反映就是这片土地更珍贵。只要对国家有信心,对海西有信心,对楼市也就有信心。

  经济总量持续攀升

  杨益生:从经济总量来看,福建2007年的经济总量大约是8800亿元,摊到每一个人头上,大概是3300美金,可以说经济增长相当快。大胆预计,如果按照现在这样的速度增长,到2020年福建人均GDP可以超过一万美金。如果再加上人民币升值空间的元素,福建完全可能在2015年左右就可以达到预期的水平。当我们看到这个可以预计的前景的时候,我们就会对眼前的情景豁然开朗,就会有新的信心。当前房价从每平方米6000元的均价上升到10000元也是有可能的。

  城市化带来大量购买力

  黄海雄:发达国家或者说较富裕的国家城市化率大体在70%左右,而中国的城市化率现在是30%左右,差距还很大。从目前来看,城市化的进程应该说还是长期的,从大的方面来说,房地产将中长期向好。

  肖宁:福州目前中心城区的人口是234万,根据十一五计划来说,是每年福州城区的人口要增长10万,如果按照人均40平方米的住宅标准来说,等于是每年福州这种住宅的需求量应该是达到400万平米。福州现在所推出来的拍卖地如果按照平均的容积率2.0计算,福州的土地供给量每年应该是达到3000亩,但是2006年福州的土地供给量是2500亩,到2007年只有1000亩左右。我觉得,随着这种城市化的进程,住宅的需求是不断增长的,从正常的供求关系来说,每年保证400万平米的需求应该是正常的。所以就目前来看,福州楼市的需求仍很旺盛,然而,商品房供应却趋于减少。这就是将来福州楼市的购买力所在,也是支撑房价的一个原点。

  侨乡购买力不容忽视

  肖斌:目前楼市的侨乡情节要尤为关注。福州去年从海外寄回福州市15亿美元,这是从银行得来的数字,如果加上从地下钱庄和身上带回来的,保守估计是20多亿以上,相当于一百五六十亿,而我们2006年地方财政才102亿,这个购买力是不容忽视的。

  王阿忠:由于福州侨乡的特色非常明显,所以人民币升值对福州楼市影响还是挺大的,并不仅仅停留在一个概念层面。我有一个朋友在国外,他迫切地把钱投到国内来,买不动产是最直接的选择,这部分的购买力值得关注。

  福州消费水平高

  肖宁:有一个数据,可能大家都不会想到,福州人均消费水平是占全国的第十名,而且2007年股票的人均占有市值,福州是占全国第三名,从这点可以看出福州民间的游资应该是非常大的,所以福州的购买力我觉得还是比较强的。

  罗新:我想建议一下,其实从现在开始的半年时间应该是大家最好的投资时间,而且现在应该是最快下手的时候,目前很多楼盘出现的局部打折、优惠,这是很正常的,在这时候买房子是最佳时机,如果你错过了这半年到一年时间,等明年年底你就会后悔了。市场在降价的时候你才要买房,涨价的时候你买不是浪费钞票吗?

  房价可能两极分化

  梁川:事实上,当保障房大量入市后,市场将两条线走路。“上帝的归上帝,恺撒的归恺撒”,由市场自由支配的那部分商品房将两极分化:中低端产品面临保障房的冲击,有可能被淘汰出局,但另一部分瞄准金字塔塔尖阶层的产品有可能价格还会更高,但无论如何,专业化都将成为开发商必须迈过的第一道门槛,鱼龙混杂的非理性时代将一去不复返。

  肖斌:2008年是调整的一年,从开发成本考虑,开发商会致力于研发高端产品,使价值回归,物有所值,商品房市场依然有可能总体继续上涨。

  程璇:2008年房价可能会出现两极分化,一是优质楼盘价格还会有一定幅度的上涨,在淡市下仍能热销。另一方面也会存在一些价格下跌的劣质楼盘,这些企业往往是实力不强,品质不够。

  王阿忠:成熟的房地产市场,每个楼盘都做得很精细,而目前福州大部分的产品还是粗制滥造,未来产品品质更精细,这才是开发商要努力的方向。否则降价在所难免。

  房价变数多

  叶斌:去年“9·11”之前,实际上很多的房价已是有价无市的状况。现在开始回调,如果这个状况持续的话,也许很快出现跳空缺口,届时,二手次新房的供应量将非常之大。按照这个观点,二手次新房将对一手房的市场供需关系起到极大的影响作用。

  王阿忠:其实说到底,房地产市场和调控政策的关系,是博弈的关系。或者说,其实应该更多的是互相牵制、互相发展的协同效应。调控政策一定是看市场的反应而出台、看市场的反应而修改,市场也不得不在政策的调控下逐渐接受理性回归的现实。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