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11月湖南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上涨7.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4日 15:25 国家统计局网站

  11月份,受有色金属、黑色金属、煤炭等生产资料价格持续走高及成品油价格上调等因素的影响,湖南工业品出厂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7.3%,涨幅比上月高1.3个百分点。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7.8%,涨幅比上月高1.3个百分点。

  一、工业品出厂价格运行特征

  (一)生产资料、生活资料价格均上涨

  与上年同月比,生产资料出厂价格上涨8%,其中,采掘类、原料类、加工类出厂价格同比分别上涨6.8%、11.6%和5.7%;生活资料出厂价格同比上涨4.5%,四大类消费品中,食品、衣着、一般日用品、耐用消费品价格同比分别上涨5.4%、0.8%、1.7%和2.1%,生产资料价格是拉动工业品价格走高的主要因素。

  (二)15个工业部门出厂价格涨多降少

  在调查的15个工业部门中,仅纺织工业出厂价格同比微降0.5% ,冶金、电力、煤炭及炼焦、机械、食品等13个工业部门产品出厂价格呈不同程度的上涨,其中冶金工业同比上涨16%,涨幅居首位。文教艺术用品工业出厂价格与上年同期持平。

  二、部分工业行业价格波动情况

  (一)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产品价格坚挺。在国际有色金属市场价格上涨和国内市场需求增长的双重作用下,湖南省有色金属价格仍在高位运行。与上年同月比,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产品价格上涨23.5%。其中,常用有色金属冶炼产品、贵金属冶炼产品、有色金属合金制品出厂价格分别上涨35.3%、8%和15.3%。

  (二)精炼石油产品价格上调。近期,全球原油需求不断增长,市场投机活动旺盛,美元持续贬值及中东地区地缘政治局势紧张,在诸多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国际原油价格大幅飙升,国内成品油生产企业购销倒挂,造成严重亏损。为推进节约型社会建设,缓解市场供应压力,国家发改委上调了成品油价格,与上年同期比精炼石油价格同比上涨 12.4% ,涨幅比上月高10.6个百分点。其中,汽油、柴油出厂价格同比分别上涨5.3%和10.9%。

  (三)农副食品加工产品价格全面上扬。受粮油、生猪、蔬菜等农产品价格上涨的影响,农副食品加工产品价格同比上涨15.1%。其中,谷物磨制产品、饲料加工、植物油加工产品、屠宰及肉类加工产品、蔬菜、水果和坚果加工产品出厂价格,分别上涨7.9%、8.7%、28.4%、33.2%和10.1%。

  (四)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产品价格稳步上涨。在国际市场铁矿石、废钢等原料价格继续上涨以及下半年建筑工程市场对钢材的消耗增加的作用下,国内黑色金属市场价格稳步上涨。与上年同月比,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产品价格上涨14.3%。其中,炼铁产品、炼钢产品、钢压延及加工产品、铁合金冶炼产品价格分别上涨26.4%、8.2%、13.8%和16.1%。

  (来源: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