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广州楼市打响调控第一枪 高楼价项目受影响最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4日 01:32 信息时报

  广州楼市打响政策调控第一枪 实行新的土地增值税预征率标准

  土地增值税清算再“挫”开发商?专家表示政策能让开发商日后不敢再随意调高售价

  有利于进一步稳定广州楼价

  土地增值税清算动真格了,从2008年1月1日起,广州市开始实行了新的土地增值税预征率标准,这可谓打响了2008年广州楼市政策调控的第一枪。专家表示希望能借此再度平稳广州房价。

  高楼价项目受影响最大

  合富辉煌市场研究部首席分析师黎文江表示,土地增值税的清算,影响最大的是之前把楼价推得最高的一些项目。“由于部分项目土地成本较低,售价越高,根据有关的规定所需要缴纳的土地增值税必然会越多。”他表示,这在一定程度上或许会影响广州的房价水平,希望能借此平稳之前经历了高速增长的房价。

  广州中原地产项目总经理黄韬表示,由于目前的相关政策对征收对象资格的规定还不够详细,开发商会有办法去规避土地增值税的清算。“比如说之前有规定要销售到85%的货量才能征收,那开发商可以只卖80%左右,剩下的持有出租,就可以规避清算。”同时,他表示开发商还可以利用报大成本的方法去避免多交税,如把开发成本、装修成本、营销成本都做大一点,需要缴纳的税费就可得到一定程度的减少。因此,他认为土地增值税的清算,会对一些运作较为规范、信息比较透明的开发商或上市房企影响较大,而一些中小型的开发商则会设法回避,反而不会有太大的影响。另外,他还肯定地表示,实行土地增值税的清算可以进一步规范市场、平稳房价,但至于最终的效果能达到什么样的程度,还需要进一步观望。

  不影响开发商资金运作

  在2008年“货币从紧”在这一大前提下,土地增值税的征收是否会进一步影响开发商的资金链运作?对此,黎文江表示,土地增值税的清算,不会影响开发商的资金链运作。“毕竟这个税是在事后征收的,也就是开发商已把项目销售得差不多了,资金已经回笼的情况下才征收的,因此对他们的资金运作不会造成影响。”

  黄韬同样表示,土地增值税的清算不会对开发商的资金运作造成太大的影响。“但在一定程度上会加大他们的资金压力,对他们的财务运作要求会更高,但关键还是看这个企业的融资能力如何。”

  对进一步稳定房价有利

  黄韬表示,土地增值税的清算,更加考验的是企业的运营能力,对消费者并没有直接的影响。“但总体来说,对消费者还是一件好事。进一步加强土地增值税的清算和征收,让开发商不敢再随意调高售价,能在一定程度上起到稳定房价的作用。”他认为,土地增值税清算和在市场观望气氛较浓的情况下,开发商之间的竞争会更加充分,进而令房子的价格和价值更加匹配、更加真实。

  黎文江也表示,土地增值税的预征标准的变化,对目前广州楼市不会产生太大的影响。“毕竟买还是不买,消费者会有一本账。但自住的市民还是会根据自身需求来决定是否购买。”他认为,随着GDP和CPI的不断增长,从总体来看房价还是会继续上升的。时报记者 李东元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