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公交地铁票价优惠方案引质疑 补贴公交真或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3日 18:15 金羊网-羊城晚报

  政府补贴公交真补还是假补?

  本报讯 记者戚耀琪报道:广州市公交地铁票价优惠听证会将于9日召开。方案公布后,受到各方的关注,许多市民和网友都提出了自己的忧虑和建议。

  政府补贴决心有多大?

  一位听证代表指出,票价的制定是讲公益还是讲市场,广州到现在还是不明确。在香港,公交地铁票价几乎完全市场化,社会也接受那种票价。而北京的票价就是纯公益的,便宜得几乎等于免票。如果采取纯公益的,这对市民来说当然好,但是到底是不是长远之计呢?

  “优惠的部分如何弥补?”北京政府为此一年投入40多亿元购买公交服务,而广州这次方案中也算出公交加地铁一共要投入补贴11亿元。这能坚持下去吗?随着物价上涨,地铁公交线网越来越广,政府补贴的缺口只会越来越大,甚至是无底洞。补贴能不能作为政府的一项法定制度呢?政府会退缩吗?

  还有代表认为,应该在政府补贴和市民花钱之间找到平衡,让市民感觉坐公交还是比自己开车要更好一些,但不能因此无限制地补贴公交地铁。北京地铁全程2元,这明显是违背了成本收益的一种做法,几乎是回到了计划经济时期的老路。

  一位熟悉地铁的专家告诉记者,地铁投资太大了,如果永远靠补贴,财政负担就很重了。所以公交地铁本身都要有一定的造血功能,比如地铁建设如果允许优先发展沿线房地产,像香港那样做,根本不用政府补贴,还有大量的营利。不能简单地说政府有钱就花出去,因为这到底还是纳税人的血汗钱。

  优惠方案不能太繁琐!

  在方案中有一条,公交普通定线月通票(限选两条常坐公交线路,但不限次数)票价为88元。乘坐定线线路之外的公交线路,则按照原票价8折优惠。家住白云会议中心旁边、每天到市区上班的童先生就对这个优惠方法感到很奇怪。因为每天他可以选择76、36、265、38、529等好几条线路到中心区再转车。如果只能选死一两条线,那么只能眼睁睁看着其他空车也不能去坐,他认为“如果是上班赶时间这样做,简直是无稽之谈。”

  有代表指出,优惠方案不但计算起来比较繁琐,而且给人感觉是企业既想优惠百姓,又不愿意吃亏。许多市民也担心系统能不能跟得上,这么复杂的计费方式,如果算错了,普通人也未必能看得出来。过果实行现在的方案二,那么今后联程的计算可能会更加复杂,比如转三趟车怎么办?折上有折,这样的计算会不会算到分?总的来说,如果计算太复杂,估计财务、审计部门都会“一头烟”,老百姓也会不满意。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