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刘玉浦出任深圳市委书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3日 00:17 《财经》杂志网络版

  中央候补委员、广东省委副书记刘玉浦成为深圳自成立特区以来第九位市委书记;其此前以成功改革广东省党校体系闻名

  【《财经》网综合报道】1月2日上午11点,在深圳全市领导干部大会上,广东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胡泽君宣读了中央和广东省委对刘玉浦的任命决定,中央候补委员、广东省委副书记刘玉浦被任命为深圳市委书记,自此成为自1979年深圳成立特区以来第九位市委书记。

  此前任深圳市委书记的李鸿忠已于2007年12月8日调往湖北出任湖北省代省长,当时代表省委前往深圳宣布此项决定的也是刘玉浦。

  资料显示,刘玉浦现年58岁,山东泰安人,1968年9月参加工作, 1971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73年在东北工学院钢冶系电冶金专业学习。此后曾在冶金部工作。1982年后,刘历任共青团中央常委、中央国家机关团委书记、中央国家机关工作委员会委员、办公室主任等职。

  1995年后,刘玉浦获任陕西省省长助理,后一度兼任省计委主任。1998年后担任陕西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等职。其间,刘在中央党校研究生院世界经济专业在职学习。

  2000年,刘调任广东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2004年至今,刘担任广东省委副书记,省委党校(广东行政学院)校(院)长,并于2007年5月起担任广东省政法委书记。

  刘玉浦长期担任广东省委党校校长,并因对该省党校的大力改革引起广泛关注。据广东省委机关刊物《南方》报道,自2004年9月开始,广东省委组织部和省委党校组织专门力量,进行了广泛的调研。

  调研结果显示:全省市县党校仅有专职教师1337人,占教职工总数的37.5%,广东省内100多所县级党校平均拥有专职教师仅五名至六名,最少的只有一名,有21所县级党校连一名高级讲师都没有。全省有37所县级党校没有学员宿舍,18所县级党校连校园都没有;有的地方将党校和电大合并,甚至交给教育局管。教学上,不少县级党校长年固守“一支粉笔、一块黑板”的落后教学方式,培训内容与实际需要严重脱节。

  该调研认为作为培养干部的主要平台之一,党校已经存在被“边缘化”的危险。

  该调研报告结果上报后,广东启动全省党校的体制改革。此次改革按照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时任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的部署,由刘玉浦亲自牵头抓此项工作。

  此后一年间,刘玉浦主持了前期深度调研,多次召开了省直有关部门领导、市县委党校校长、专家教授等多个座谈会,逐步完善改革思路。2006年1月广东省委办公厅批转了《关于创新市县党校办学体制,深化党校教学改革的意见》(下称《意见》)。

  根据《意见》的主要内容,广东省将各县(市、区)委党校改为所在地级以上市市委党校的分校;县级党校只负责培训县直机关其他党员干部、基层党支书、村委主任等,让基层“减轻包袱”,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各市委党校成立校委会领导下的教学协调小组,告别了师资力量“一盘散沙”的局面。

  据知情人士透露,早在2008年1月2日任命宣布前,刘已在深圳调研多日。-

  (《财经》记者 王佴)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