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李建国:山东区域发展新思路一体两翼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2日 02:30 第一财经日报

  

李建国:山东区域发展新思路一体两翼

所谓“一体”,就是从山东东部沿海沿胶济铁路向西到省会济南周围,这一带聚集了该省主要城市,总体发展水平比较高,经济总量约占全省的三分之二,构成了山东区域经济发展的主体部分;“两翼”,即北翼和南翼,北翼是指黄河三角洲及周边,南翼是指鲁南经济带。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李建国“坚持在好字上下功夫,做到富民利民优先、自主创新优先、结构调整优先、节能减排优先、协调发展优先和改革开放优先,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稳中求进谋全局”

  日前,以李建国为书记的山东省委九届三次全体会议把上述六个“优先”确定为明年山东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原则。同时,“要高度重视防止经济过热、防止明显通货膨胀”被列为明年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稳中求进谋全局”,“稳是前提,进是目的,求是工作,以积极进取的态度,推动各项事业取得新的进步。”这次全会对山东明年工作的总体要求进一步作了阐述。

  去年,山东经济保持了稳定快速发展的势头。根据前三季度的统计数字预测,去年的山东经济增速仍将保持在14.5%以上,全年国民生产总值预计将会超越2.5亿元。

  作为“硬指标”的节能降耗任务,山东也已经完成。据最新统计,去年上半年,山东万元GDP能耗下降到1.2吨标准煤,同比下降4.7%。预计全年全省可完成万元GDP能耗下降的目标。同时,山东已经确定,今年该省万元GDP能耗再下降4.5%以上。

  区域发展新思路:“一体两翼”

  在区域发展方面,新一届山东省委提出的思路是“一体两翼”。所谓“一体”,就是从山东东部沿海沿胶济铁路向西到省会济南周围,这一带聚集了该省主要城市,总体发展水平比较高,经济总量约占全省的三分之二,构成了山东区域经济发展的主体部分;“两翼”,即北翼和南翼,北翼是指黄河三角洲及周边,南翼是指鲁南经济带。

  “一体两翼”新的区域发展思路,使山东从过去主要侧重于以“东中西”为横向坐标考虑区域发展,转变为侧重于以“北中南”为纵向坐标观察和思考问题。

  山东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卫国说,按照空间经济学理论,区域布局合理化本身就是发展的动力,“一体两翼”战略的实施,必将使山东经济振翅高飞。下一步,山东省将抓紧制订、优化黄河三角洲和鲁南经济带等区域发展规划。

  解放思想、居安思危

  去年12月中旬,李建国率领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到近邻江苏省学习考察。

  考察的结果是,认为江苏已经实现了由膨胀总量、扩大规模向提高质量、增加效益转变;由上项目、铺摊子向优化结构、产业提升转变;由原始创业、引进技术向创新创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转变;由重物质、资源投入向重科技、人才投入转变;由经济增长、二元发展向经济社会协调、城乡统筹发展转变;由注重增强经济总体实力向加快富民、共享发展成果转变。

  李建国谦虚地认为,山东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同江苏省相比还有许多差距。

  “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居安思危,时刻保持清醒头脑。”这是前述山东省委九届三次全体会议对该省所有领导干部提出的要求。李建国率团的江苏之行正是反映了这一要求。


李攻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