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广州公交地铁优惠方案公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30日 17:26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有人担心:若乘车环境恶化,反而“逼使”白领买私车

  -市交委酝酿多重方案应对

  本报讯 记者林翎报道:广州公交地铁优惠方案昨天公布,不少市民欣喜之余,也向本报提出疑问:票价降了,坐车的人多了,会否更挤?若增加运力,马路会否更塞、企业能否负担?若降价造成乘车环境恶化,会否反而逼使一些中产人士开私车?

  白领陈先生说,此次优惠方案的降价幅度颇大,其中学生票仅2.5折,公交“限次”和“定线”月通票也低至五折,无疑会吸引更多的人坐公交地铁,相信这也是政府的初衷。然而,目前上下班高峰,公交、地铁人挤人已较严重,今后客流猛增,挤车、晚点等就可能恶化,车辆和线路也能相应增加吗?

  家住东湖的白先生,原本开私家车去天河上班,每月“养车”要2000多元。现在公交地铁降价,比“养车”划算多了。白先生打算多坐公交地铁,但他担心,降价后公交舒适度也会降低。白先生说:“如果便宜了几毛钱,但天天挤得似打仗,又有小偷混水摸鱼,我宁愿不坐,甚至原来坐惯公交的白领,也会避之则吉,自己买车。”

  据悉,今年初,北京公交大幅降价,但运力供应跟不上,造成客流猛增,乘车环境“恶化”,曾一度掀起舆论交锋,甚至有人质疑:公交降价是否越便宜越好?票价定在哪个水平才科学?降价应否考虑不同阶层的需要?

  对此,广州市交委有关负责人昨天回应,实行票价优惠后,必定会增加广州市公共交通的客流量。私家车占用了大量道路资源,因此,吸引更多人乘坐公交地铁,有利于缓解交通压力,使道路资源更充分地被利用起来。

  该负责人表示,交委将密切关注票价优惠后的客流量变化。若客流增加较多,将首先对车辆进行调整,在城乡接合部等冷线地区使用中小巴,将大容量的公交车投往客流量较集中的城市中心区。第二步就是合理地规划调整公交线路,满足市民出行的需要。第三步就是增加公交车的数量。

  然而,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公交企业负责人说,将来客流量增加,意味着气耗等成本更大。如今广州推行LPG公交车,企业压力挺大,再加上物价和经营成本日益高涨,企业难以消化。他说,虽然政府承诺了要给予补贴,但如何将票款返还给企业?返还多少钱给企业?什么时候返还?这些问题都还未确定。

  市交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明年,广州将在对公交行业进行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出台一系列制度,比如票务优惠配套补偿制度、特殊群体优惠乘车或免费乘车补贴制度、城市公共交通燃料补贴制度、环保车辆购买补贴制度等。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