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珠三角率先达到宽裕型小康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9日 15:40 南方日报

  珠三角综合竞争力判断与分析  

  在今日举行的“南方竞争力高峰论坛”上,由南方日报珠三角新闻中心出品的《珠三角竞争力2007年度报告》同时发布。报告以翔实的数据分析指出,珠三角地区已经率先达到宽裕型小康水平,今年以来发展步伐更加稳健。在珠三角的带动下,广东今年依然占据中国区域经济龙头地位,产业结构与外贸结构进一步优化。

  居民财产性收入增长明显

  宽裕型小康的主要指标,是人均GDP达到4250美元以上。根据今年年初公布的统计数据,珠三角地区人均GDP达到5843美元。2007年5月21日,广东省第十次党代会报告正式宣布:珠三角地区已率先达到宽裕型小康水平。

  今年前三季度的统计数据表明,珠三角地区居民收入继续平稳增长,其中增幅最大的是东莞和广州,分别比去年同期提升12.9%和11%,江门、深圳、佛山、珠海的增幅都在9%以上。随着股市、楼市等投资渠道的畅通,以珠三角为代表的广东省居民财产性收入增长明显。前三季度居民人均财产性收入238.25元,增幅达112.5%。

  宽裕型小康社会的来临,也意味着消费结构的改变。今年1—9月,佛山以消费品零售总额22.5%的超高增幅继续领跑,惠州、中山、东莞的零售总额增幅均超过18%。汽车、住房和文化娱乐产品等成为众多城市的消费增长极,其中深圳文化办公、体育用品消费额为去年同期的2.5倍和1.8倍;汽车类增长43.8%;书报杂志类增长40.6%。

  经济总量继续领先江浙

  与宽裕型小康相得益彰,珠三角今年经济发展依然强劲,且发展质量更高。今年1到9月,广东全省国民生产总值21489.58亿元,依然占据全国各省市自治区之首。预计全年GDP将达到3900多亿美元,超过台湾省。而珠三角作为广东经济的绝对重心,前三季度GDP为18201.41亿元,在总量上领先江苏、浙江和上海等长三角重地。

  在保持经济总量龙头地位的同时,珠三角增长方式更具可持续性。今年前三季度,珠三角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幅15.6%,远低于26.4%的全国平均水平,但GDP增速超过11%的全国平均水平。

  增长更稳、效率更高、资源更省、环境更好。2007年的珠三角正在由“高投入、高能耗、高污染、低效益”的粗放型增长方式向“高效益、低投入、低能耗、低污染”的集约型增长方式转变。

  工业高级化带动现代服务业成长

  进入工业化后期的珠三角,近年来大力推进产业高级化和适度重型化,使经济发展后劲更足。在工业经济的强势带动下,珠三角以金融和物流业为代表的现代生产性服务业成长迅速。

  2007年1—9月,珠三角地区实现工业增加值7793.68亿元,占全省的83.88%。除中山、江门外,其他7座城市的重工业增加值都已超过轻工业。深圳、东莞等城市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使电子工业迅速扩张。广州、佛山则大力发展装备制造业,以汽车产业为龙头的产业链正在延伸。

  在珠三角带动下,全省前三季度轻重工业的比例由上年同期的39.6:60.4变为39.2:60.8,通用设备、专用设备、交通运输设备等先进装备制造业实现工业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23.7%、24.3%、36.3%,产业适度重型化、高级化势头进一步增强。

  高附加值产品出口高速增长

  改革开放以来,珠三角由于其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形成了外向型的经济模式。进入2007年,虽然受到产品质量危机和出口新政的影响,但珠三角依然保持了外贸出口的霸主地位,

  今年1—9月,广东出口总额2648.7亿美元,占全国出口总额的30.2%,其中95.8%来自珠三角。从进出口总量上看,深圳以2044.14亿美元雄踞榜首,超过500亿美元的有东莞、广州,珠海、佛山超过200亿美元,中山、惠州高于100亿美元。

  在总量保持增长的同时,利润更高、抗风险能力更强的一般贸易地位上升。截至9月,全省一般贸易出口与加工贸易出口的比例由去年底的30.09:69.01变为33.98:66.04。深圳一般贸易方式出口所占比重由23.2%提高到28.0%;广州一般贸易出口增长27.7%,增幅几乎是加工贸易出口的2.5倍,佛山一般贸易出口已占总额53.2%。

  在出口商品种类方面,1—9月全省机电产品出口和高新技术产品占出口总额比重分别为67.6%和34%,同比提高0.3和0.6个百分点。

  加工贸易比重的降低和高附加值产品出口的高速增长,使珠三角的外贸增长方式进一步优化,为外向型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困境

  高成本时代 珠三角向何处去?  

  《珠三角竞争力2007年度报告》指出,2007年对珠三角而言,既是提升的一年,也是阵痛的一年。经过近30年的超高速发展,过往粗放型增长方式遗留下的种种矛盾,正处于集聚、爆发期。比较优势逐渐丧失、成本支出不断提高,威胁着珠三角的可持续发展。正如省长黄华华所言:“发展成本上升,是珠三角地区未来面临的最大挑战。”

  发展成本持续升高

  土地不足,地价上涨,是珠三角地区、尤其是中心城市发展成本高企的首要因素。其次是能源和原材料成本持续上升。资源供应的紧张和资源价格的持续攀升不仅挤占了企业的利润,而且给珠三角后续经济发展带来了油荒、电荒等一系列不利影响。其三是环保成本上升,随着珠三角环保模范城市群的成形,区内企业在治理废气、污水、废料等方面的费用仍将继续增加。其四是人力资源成本的上升。自2004年珠三角开始出现“劳工荒”以来,劳工不足问题一直纠缠着珠三角的企业,提高工资成为企业招工的普遍手段。

  “打工经济”仍未改变

  2007年,珠三角诸多企业位于价值链底端,只能赚到少量加工费的“打工经济”模式仍未发生根本改变。今年前三季度广东工业增加值中仍有20%左右来自玩具、纺织、建材等传统行业。值得警惕的是,近年来深圳、东莞、惠州等珠江东岸城市,在大力发展电子产业等高科技产业的政策引导下,承接了大批IT硬件生产转移,但并未从根本上改变珠三角的“工厂”地位。珠三角生产出口的科技产品中,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只占3%,而且产品销售和服务网络也主要为外商所控制。一旦成本无法再压低,外商就可能撤资离开。

  加工贸易内外交困

  2007年,一场产品质量危机席卷广东,占据全国玩具出口七成的珠三角屡遭强制召回。珠三角传统出口大项海产品、日化产品同样因为质量问题,多次被国外市场封杀。与此同时,为压缩贸易顺差,国家不断收紧出口政策,两次调低部分商品出口退税率,增加加工贸易禁止类商品目录和限制类目录。珠三角地区仅东莞就有6717家企业受波及,超过1万家在珠三角投资的港企可能停产或缩产。如何在贸易摩擦和出口新政的内外夹击中突围,一直以外向型经济为主体的珠三角值得深思。

  产业雷同减弱区域协作

  2007年,广州港与深圳港激战正酣,东莞、中山、珠海等城市也先后提出雄心勃勃的港口发展计划。珠三角方圆200多公里的面积内,香港、广州、深圳、澳门及珠海等五个国际机场也为争夺客源展开激烈竞争。中山大学城市与区域研究中心的调查则显示,珠三角9个城市中,工业结构相似系数超过90%的有5对(珠海与深圳、惠州与珠海、东莞与深圳、东莞与珠海、东莞与惠州)。港口机场以及同型制造业在珠三角的高密度扎堆可形成规模效应,但也造成了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减弱了区域内分工协作和差异化发展的双重效益,并引发区内竞争的恶性循环。  

  -专家指路  

  《珠三角竞争力2007年度报告》顾问、省社科院

  院长梁桂全:珠三角要探索建立国际商业模式  

  为防止被边缘化,保持持续发展,把经济社会发展推向新的更高的台阶,珠三角下一步应当是面向国际,由被动接受国际分工转向主动参与国际分工。

  中国的外向型经济占的比重很高,广东的经济外向依存度更高。外向型经济比例高说明广东的工业化过程完全基于国际市场和国际产业分工来发展。20多年来,珠三角一直是被动接受国际产业分工,处于国际产业分工低端配套状态。虽然被动接受国际分工是一个必经的阶段,但珠三角已经走了20多年,应该想办法面向国际,形成自己的国际竞争力,去主动参与国际竞争,参与国际产业分工。

  在今后5—10年,珠三角发展的关键是商业模式创新。因为现在商业模式创新太重要了,而且,商业模式创新受到的约束没有技术创新那么大。珠三角摸清了国际市场,摸清了国际产业链是怎么走的,就要想办法自己打出去,直接进入国际市场,切入国际产业链,打入终端消费市场,构筑国际商业网络,这样才能引导国内产业占据国际产业链的高端,才能主动参与国际分工,改变目前被动“接单”状况,形成自主“下单”能力。 

  《珠三角竞争力2007年度报告》顾问、省政府发展

  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惠武:新优势凝聚成集约发展竞争力  

  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将是珠三角未来发展的重要瓶颈。增长方式的转变,要靠自主创新能力的提高,靠劳动者素质的提升,靠三大产业的联合带动,相比之下,资源和环境的制约反而显得次要。

  就珠三角的情况看,其优势依然非常明显:第一,有着改革开放29年积累下来的比较厚实的物质基础;第二,改革开放先行一步带来体制上的优势,例如市场比较活跃、市场运作程度高,对外开放的程度比较高;第三,毗邻港澳的地缘优势,这是其他兄弟省区所不具备的独特优势;第四,已经形成一个比较完善的海陆空立体交通网络,珠三角有若干个先天条件非常好的港口,广州有新的白云机场。第五,珠三角的产业配套能力比较强,外资进来或者产业要升级,都必须要有良好的产业配套能力。第六,珠三角拥有背靠大陆这么一个稳定的政治局面、丰富的劳动力资源、持续的经济增长空间和广阔的经济腹地。谈及广东的发展,必须跟中国的发展联系起来,这个大背景尤其重要。第七,珠三角的优势还与广东人求真务实、认真做事的传统文化息息相关。

  这些优势聚合起来,最终将形成集约发展的竞争力。作为一个区域性的经济中心,珠三角的辐射能力将会充分体现出来。  

  -社会亮点

  在制度创新中落实公平正义

  广州举全市之力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深圳建立少儿医保制度率先实现“全民医保”、东莞由“禁摩”转向“治摩”,惠州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珠三角竞争力2007年度报告》在分析珠三角经济发展状况的同时,也对这一区域今年的社会发展进程进行了梳理。

  报告指出,随着经济转型的推进,正确地处理好社会多元化关系成为珠三角向更高层次提升的社会基础。2007年,珠三角各级政府将整合多元化社会结构,作为社会建设工作的重点。

  民心政策整体推出

  今年年初,广州酝酿了半年的“惠民66条”一经出台就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深圳也在今年年初提出“十件民生实事”。

  珠三角政府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能够自觉地去认识社会公平公正与民众生活的密切关系,这无疑是社会的进步。而政府关注民生视角的同时,更要认清转型期社会的内部运行机制,更要加强社会内部的协调与整合。

  社会环境多方改善

  社会环境的改善需要到大量社会公共事业的投入,这方面今年珠三角政府无不交上了满意的答卷。统计显示,今天1—10月,广东财政总收入猛增5成,而用于公益事业和实施公共管理支出的比重也在逐年提高。

  为了缓解城市交通拥堵,2007年广州市政府加大投入提高道路通行能力、缓解中心城区停车难问题。为了确保在今年年底前解决全市5643户双特困家庭的住房问题,广州市政府投入18.35亿元兴建廉租房,并率先采取“限户型、限房价、竞房价、竞土地”的办法。东莞、惠州都不约而同地出台了大力建设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的规划。

  此外,在改善社会治安环境方面,今年也是亮点不断。继去年广州、东莞都不约而同地铁腕治乱后,今年,东莞在承接全面“禁止非粤S”的基础上,从8月15日始,全市范围内全面禁止电动自行车上路行驶,从9月1日开始,本地摩托车将限制在市中心区道路。由以前“一棒子”禁止的方法,变成分时段、分路段、分阶段逐步进行。

  紧系民生之本不放松

  2007年珠三角政府在整合推出一系列社会建设的工作中,着重关注到从建设基本制度中体重社会的公正和公平,并且制度细分到民生的方方面面。

  今年,珠海市委、市政府就专门出台了相关法规,市本级教育费附加用于职业技术教育(含技工教育)的比例不低于40%,各区教育费附加用于职业技术教育(含技工教育)的比例不低于30%。

  通过推进城乡就业优惠政策,中山市今年已经有1万多名失业或无业人员得到了安置就业。从中山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得到的数据,今年以来,“农转居”人员5700多人安置就业,基本消灭了“零就业家庭”。

  在不断的探索中,珠三角政府开始尝试不同的方式。今年佛山市顺德区推出基本门诊合作医疗制度,探索“全民医保”新模式,引起广泛关注。而对于多层次、广覆盖、待遇好的“全民医保”深圳模式,社会各界更是翘首以待,这不仅为全国医保改革起到积极的示范作用,也将有效破解因病致贫的社会问题。

  社会心态秩序的良性引导

  就在今年,珠三角政府在社会建设上逐步迈出了富有创造性的步伐。政府这双“有形的手”触摸到经济调控和社会各项制度规章领域之时,还开始伸向民众的内心。

  今年,经过东莞市委党政领导班子联席会议的正式讨论,最终确定采用“新莞人”代替“外来工”。东莞市社科联有关人士表示,“新莞人”可以看作是“新东莞人”的简称。

  东莞政府尝试首先从称谓上,拉近全市1000万人口的心灵距离。珠三角政府明白,让外来的建设者不仅在珠三角找到创业的平台,同时更让他们找到家的归属感,这个比在短期内再创造一个GDP神话更加重要,更加长远。  

  专题策划 南方日报珠三角新闻中心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袁丁 姚艺曲

  实习生 车德岩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