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沈阳品牌房产中介逆市扩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8日 09:00 辽一网-华商晨报

  北京等地开始退市

  沈阳本地逆市扩张

  新闻背景

  相关媒体报道,来自香港一家叫路劲基建的上市公司,以12.8亿元的资金成本,收购了顺驰中国55%的股权,顺驰发起人孙宏斌,不再是顺驰大股东。

  晨报讯(记者 刘艳玲 王莉) 顺驰品牌要彻底淡出市场了?

  昨日,顺驰不动产总部予以否认。

  目前,北京、广州等地的二手房中介开始退市,而在沈阳,房产中介却一个接一个地开了起来。

  品牌中介逆市扩张

  “最近大街上的房产中介太多了,什么牌子的都有,还都不是那种小门脸,都是装修挺好的门市。开了这么多店,还能赚钱不?”想通过中介买房的刘林(化名)说。

  据了解,在外来品牌中,最早进入沈阳的是顺驰和中原,而新进入沈阳的二十一世纪不动产、富爸爸等都处于发展初期。

  “沈阳的二手房市场还处于刚刚起步的阶段。”去年刚刚进入沈阳的二十一世纪不动产相关负责人说,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二手房业务已经发展到了一个阶段,所以类似沈阳这种二线城市就成为各个企业未来争夺的市场。

  记者调查后发现,今年下半年以来,受加息、税收等因素影响,沈城二手房交易市场的总量并没有太大增加,一些门店甚至认为交易量有所减少。相关媒体报道,北京、广州一些地区的二手房中介甚至开始退市。

  “我们进入沈阳四年左右,看中的是二手房置换这块市场的潜力,而不是短期的行业波动,其他品牌也应该看中了这一点。”中原地产沈河区某门店相关负责人认为。

  品牌竞争时代即将到来

  逆市扩张带来的结果是,从去年到今年,沈阳房产中介品牌增加了近5个,外来连锁品牌、沈阳本土品牌以及众多不规范的小中介,至此形成了“三足鼎立”局面。

  目前,沈阳各个连锁品牌的中介门店就已经至少有上百家,松散的无组织的小中介成为二手房市场的主力,占据了80%的市场份额,外来连锁品牌占据了其余20%中的大部分,本土品牌所占的份额并不大。

  “最近几年,业内一直都有传言,一些大品牌要进入沈阳市场,但目前来看,大品牌还是比较慎重。”顺驰不动产相关负责人认为,这些大品牌并非要放弃沈阳市场,只是在寻找合适的机会,二手房市场即将进入品牌竞争时代。

  小中介一年黄了两成多

  品牌中介的进入直接导致小中介的生存艰难,日前,皇姑区一家小中介的老板告诉记者,像他这种小中介,目前只能靠租房子来维持业务量,而房屋买卖的业务有时好几个月也做不了一单,“人家大中介有网络优势,像我们这种小中介只能占个脸熟的优势。”中介老板说。

  据几家品牌中介的不完全统计,今年一年,沈阳的中介市场洗牌局面已经初步展开,已有2~3成的小中介无法生存下去,改行或者干脆关门大吉。

  “未来沈阳的二手房市场应该是大品牌占据市场的80%,而小品牌占20%。”顺驰不动产相关负责人说,像沈阳这样的城市至少会出现1~2家门店在200家左右的品牌中介。

  二十一世纪不动产的相关负责人则预计,沈阳将来至少能容纳上千家房地产中介门面,在一些重点区域可能形成中介一条街或者每条街上都有中介存在。

  顺驰不动产天津总部品牌部负责人也认为,不可否认,今年二手房买卖有一些波动,交易量增长放慢。但是,包括沈阳在内的全国市场未来几年还是机会很多的,对于二手房中介来说,应该看的是长远效益。”她称。

  加盟模式现土渣饼效应

  目前在沈阳的品牌连锁中介大约有10几家,包括芒果、东盛等本地几家企业,也包括中原、二十一世纪等一些外来的全国连锁品牌,而连锁品牌间的经营模式之争从未停过,争论集中在直营和加盟模式上。

  一家采取直营形式的连锁品牌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二手房中介机构历史沿革下来存在了不少弊病,包括一些暗箱操作等,如果采取加盟的形式并不能完全戒除这些弊病。

  不过,某大型加盟连锁品牌的相关负责人认为,直营的形式成本大,不利于企业扩张,而加盟只要管理能跟得上,对加盟严格限制条件,就不会出现不安定因素。

  记者了解到,目前沈阳市面的连锁加盟二手房中介加盟条件差异很大,有的中介要求必须具有相应面积的门市还要有10几万的保证金,但有的中介只是简单出卖自己的品牌,只需几千元,一些小中介甚至黑中介拿钱之后就摇身变成了品牌中介,“由于后续服务跟不上,这样的中介最终会呈现出土渣饼效应,可能短期之内迅速膨胀,但只是昙花一现。”某品牌连锁加盟机构的负责人说。

  中介资金监管成难题题

  “除了竞争之外,困扰我们最多的就是资金的监管问题了。”某品牌连锁中介负责人说,目前大部分连锁中介都推出了企业资金监管业务,就是由中介机构监管买房款,如何确保这笔钱的安全成为中介机构一致头疼的事儿。

  “我们现在也建立了一套资金体系。”这位负责人说,如果一个买房人看好一套房子,买卖双方互相不信任,那么可以采取将买房款存入中介机构账户的办法,等待过户手续都办好之后,买房款会打给卖房人,从而确保了双方的资金安全。

  不过,记者了解到,目前各个中介对资金的监管都是不收费的,但这笔资金的利息也都被各个中介机构截留,“也算是资金保管的费用吧。”

  虽然企业乐于向买卖双方推出这项业务,但各个中介机构也存在着担心,担心这种模式被某一位不负责任的员工利用或者被社会质疑,“我们希望有一个第三方监管机构,最好是银行来承担资金监管,对于中介和客户都有利。”这位负责人说。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