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朱小丹居安思危谈忧患 十大问题束缚广州手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7日 18:06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朱小丹在省委十届二次全会上居安思危谈忧患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现在没有忧患意识,确实很危险,何况广州现在是近忧远虑相互交织!这更要求我们贯彻落实好科学发展观,不搞科学发展,广州难以为继!”在昨天的省委十届二次全会分组讨论会上,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朱小丹纵谈广州的发展,“居安思危”之情溢于言表。

  高新技术比深圳有差距

  谈及广州的现状,朱小丹认为“广州的发展是稳健的,总体不错,各项指标基本上跟全省同步,但从科学发展的角度看,差距也不小”。

  朱小丹一口气列举了广州在科学发展方面的近十项“近忧远虑”———经济发展存在结构性和体制性障碍;自主创新能力不强;经济发展方式总体上还很粗放;城乡和区域发展不平衡;节能减排任务艰巨;社会发展滞后于经济发展;城乡建设和管理水平不高;不少民生问题比较突出;人口压力不容忽视;建设用地资源严重透支;生态环境保护问题越来越艰巨……

  朱小丹对广州自主创新能力不强的问题耿耿于怀:“和兄弟城市比,广州在这一点上差距不小。例如高新技术占GDP的比重,广州只有深圳的一半,反过来说,深圳是广州的两倍。说明广州在这方面的路还很长。”

  城乡发展不平衡、城市建设和管理水平不高,是广州的又一项“远虑”和“近忧”———广州的12个区(县市)中,发展还不够平衡。在从化的农村地区,农村人均收入水平和财力都比较低,虽然广州市新近出台了扶持从化发展的19条新政策,但这“19条”贯彻下去还有一段过程。此外,广州的城中村改造任务也很艰巨:全市目前有城中村138个,其中包括了20万座、建筑面积达1160万平方米的出租屋,常年在这些城中村出租屋居住的流动人口约250万人!这些城中村,成为广州社会管理上最令人头疼的一块,许多社会问题都根源于城中村。为此,广州今年启动了城中村改造工程,首先挑选了新城市中心“心脏”部位的猎德村动刀……

  城市承载力近乎“到顶”

  1500万人在7343平方公里的范围内生活,而且人口还在增加;城市建设用地资源严重透支———按原有规划,到2010年,广州的建设用地规模为1330平方公里,但这个数字早在2006年便被突破,超出了230平方公里。广州城市的承载力已经近乎“到顶”!

  朱小丹列举的这几组数字,引发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的插话。汪洋援引他日前前往调研的粤西城市湛江与广州作比较,认为:“湛江在宜居环境上大大领先于广州!”仅就广州的空气和水质而言,汪洋觉得“我们生活在一个空气质量和水质量都不高的城市”。他表示,建设一个经济发达的城市广州做到了,但建一个宜居的城市,广州还要更努力;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将来谁是发展得最好最科学的城市,还很难说。广州的同志别大意了!没有忧患意识的话,将来可能会变成广州人羡慕湛江人!

  最大政绩是保护好生态

  科学发展,还不能光有忧患意识。朱小丹表示,广州今后的发展,将更加注重“多做利长远、打基础、得民心”的工作,着眼于城市的永续发展。

  与会的不少领导认为,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有一个现实的问题,那便是“政绩导向到底是跟着什么转?”对一个地方的政绩考核不能光谈GDP和经济增速,还要有一套科学发展的政绩考核指标体系。朱小丹认为,广州将来建立起了这套科学发展的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后,也不会“一刀切”,而将根据各区的状况和实际进行评价,“将来广州的一些地方发展得好不好,不看GDP,最大的政绩就是保护好生态”。

  对此,汪洋表示,已经指示省发改委和统计局研究这一问题,将来会专门为广州和深圳这两个城市单独设计一套科学发展的考核指标体系。“广州深圳不能仅跟国内城市比,这么比,你什么都是老大;要有更高的目标,以新加坡、香港这样的城市为追赶目标,变‘先富进来’为‘先好起来’!”汪洋说。本报记者 傅汉荣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