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山东今年接待国内游客逾2亿 三年翻一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7日 16:12 大众网-大众日报

  中新山东网12月27日电 今天,山东迎来今年第2亿名国内游客。山东国内游客年接待量首次过亿是在2004年,全省旅游工作者为此奋斗了整整20多年;而数量翻番,从1亿人次到2亿人次,只用了3年。回顾发展历程,山东省旅游局负责同志表示,这3年是山东旅游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化改革,超常规发展的3年;是产业规模急剧膨胀,产业素质快速提升,由旅游大省向旅游强省迈进的3年。

  据大众日报消息,抓住机遇,深化改革,旅游业激发出无穷的活力。省委省政府提出把旅游业培育成为国民经济重要的主导产业,并把旅游业作为服务业的龙头和重中之重来抓,省旅游局抢抓机遇,力推旅游业做大做强:改革管理体制,壮大饭店、景区、旅行社等这些支撑旅游产业的市场主体。实施“三个一批工程”,即重组一批、转型一批、引进一批,积极培育旅游大企业集团,解决旅游企业“小弱散”问题,吸引了洲际、雅高、港中旅、国旅总社、首旅集团、上海锦江、上海春秋等一批知名旅游企业集团在我省落户,目前全省旅行社数量1729家,星级酒店703家,A级以上景区196家;适应消费需求,确立“文化圣地度假天堂”的整体旅游形象口号,推出“好客山东”的旅游形象标识,打造山水圣人、黄金海岸、逍遥游“三大骨干产品体系”。围绕三大产品体系,全省在建项目达到372个,完成投资165亿元,规划总投资额1290亿元,一大批新项目、好项目建成开业,工农业观光游、绿色生态游、温泉游、滑雪游、高尔夫游等一批新鲜时尚的旅游产品成为山东旅游的新亮点;促进旅游与文化的融合,让旅游成为文化产业转化的载体,曲阜的大型演艺广场“杏坛圣梦”成为诠释孔子文化的典范,民俗旅游、书法旅游、宗教旅游、美食旅游等,成为海内外游客来鲁消费的热点;突出以人为本,优化环境,确立“好客山东”的细微服务形象,实施“厕所革命”,推行旅游人才培养战略,大大增强了山东旅游的吸引力和竞争力。据统计,来我省旅游的人均消费由2004年的653.34元,上升到2006年的724.2元。

  旅游促进产业结构调整,为新农村建设提供发展机遇,扩大了就业。沂水县的院东头乡地处山区,由100户农民入股参与的天然地下画廊景点每年给当地提供100多万元税收,农民参与分红,旅游对财政的贡献比重由不足10%上升到95.3%。目前沂水县新发展社会餐饮及星级酒店150多家,共有1万余名农村剩余劳动力和下岗职工直接或间接从事旅游服务业。旅游使“三农”问题变成资源,资源转化成财富。农民从一产直接转移到三产,靠三产来拉动二产和一产。这种“三二一”模式成为我省许多县域以旅游带动产业结构调整的模式。日照、长岛的渔家乐和沂蒙山区的农家乐红红火火。目前山东省级以上农业旅游示范点189个,在全国名列前茅。旅游在工业结构调整中也大有作为,烟台张裕博物馆、青岛啤酒博物馆每年的旅游收入都在2000多万元以上。无怪乎有人说,产业结构调整的精品就是旅游产品。目前我省拥有像海尔、南山集团等工业旅游示范点55个,同样走在全国前列。旅游使城市变得更美,在优秀旅游城市的创建中,优化了环境,增强了城市的服务功能。

  目前我省建成地市和县市优秀旅游城市29个,成为全国最大的优秀旅游城市群。旅游业作为人力资源密集的产业,对吸纳就业作用巨大。山东某旅游职业学院毕业生社会需求比达1:9,全省导游人员有3.6万人,每年报考人数以15%的速度增长。按照关联度,旅游解决1个就业岗位,可带动5个就业岗位,目前旅游从业人员51万人,直接带动250多万人就业。

  经过3年的努力,旅游业已经成为全省服务业中举足轻重的大产业。去年山东旅游总收入占全省GDP5.93%,占第三产业增加值的18.56%,旅游对税收贡献合计79.18亿元,占全省财政收入的5.84%,占全省地方税收收入的7.65%。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