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广东省财政收入提前超额完成预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 10:59 南方日报

  我省财政收入提前超额完成预算  

  1—11月全省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完成2532.8亿元,为6年来同期最高水平  

  南方独家  

  本报讯 (记者/朱桂芳)今年1—11月,全省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完成2532.8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5.75%,比去年同期增收561.28亿元,增长28.47%;全省地方一般预算支出完成2305.61亿元,为年度预算的83.39%,比去年同期增支390.8亿元,增长20.41%。

  全省和省级地方一般预算收入总额分别比上年同期提高6.83、6.65个百分点,为6年来同期最高水平。

  各级财政收入协调发展

  据省财政厅分析,今年来,在激励型财政机制下,省市县各级财政收入协调发展。1—11月,省级、市县级、县(市)级一般预算收入累计增幅分别为28.73%、28.39%、26.92%,增幅均在26%以上,差距在2个百分点以内。其中县(市)特别是山区县和贫困县财政收入保持了平稳较快增长的良好势头。1—11月,全省67个县(市)、山区县和贫困县一般预算收入分别增长26.92%、27.85%、25.27%,均高于同期经济增长速度。

  分区域看,珠江三角洲、东西两翼、粤北山区三大区域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分别增长28.38%、24.65%、31.76%,增幅均超过24%,比上年同期提高3—8个百分点。分市来看,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增幅均超过20%,有1/3的市增幅超过30%,东莞、清远两市的增幅分别达到46.01%和40.23%。

  企业所得税增长较快

  据分析,全省和省级财政收入增长较快有几大原因,首先是经济规模的扩大带来了整体税收的增长。今年1—11月,全省税收收入增长达31.59%,比上年同期增幅提高了9.82个百分点,创6年来同期最高水平,拉动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增幅约27个百分点。

  其次是经济效益的提高推动了企业所得税的较快增长。1—10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1609.8亿元,增长45.9%,同比上升31.3个百分点,在企业经济效益不断提高,企业利润大幅增长的带动下,今年来我省企业所得税增长较快。今年1—11月,企业所得税增幅达到47.33%,比去年同期提高了20.19个百分点,拉高全省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增幅3.21个百分点。

  三是经济结构的进一步优化促进了增值税、营业税等流转税的较快增长。今年来,全省经济结构呈现进一步优化的良好态势,产业高级化和适度重型化趋势进一步加强。在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的推动下,1—11月,增值税、营业税分别增长21.46%、27.28%。

  证券印花税增长10.72倍

  据省财政厅分析,今年来,证券市场持续火爆和国家调整印花税的政策,推动了金融保险业营业税、证券交易印花税等相关税收的快速增长,也拉高了财政收入的增幅。

  今年1—11月,金融保险业营业税、证券交易印花税(地方分成部分)共增收62.26亿元,分别增长60.43%、10.72倍,共拉高全省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增幅2.14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房地产市场持续活跃和征收政策的调整带动了相关税收的增加。今年1—11月,全省契税、土地增值税分别增长54.88%、60.85%,共增收66.23亿元,拉高全省一般预算收入增幅1.77个百分点。

  此外,物价水平的上涨拉高了财税收入增幅。今年前三季度,我省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3%,由于财税收入是按照现行价计算,物价水平的上涨也相应拉高了财税收入增幅约3个百分点。

  据省财政厅有关人士称,剔除短期超常规增收因素后,今年1至11月,全省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增幅为18.35%,增长速度与同期经济发展态势基本一致。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