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沈城滑雪场又打价格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 09:56 时代商报

  信号出现 白清寨滑雪场宣布降价

  “这回你看吧,沈阳的滑雪场又该热闹了,估计100元滑全天的场景很快就会出现,甚至可能更便宜。”听说有滑雪场率先降价的消息后,在旅行社工作的张海这样对记者表示。

  张海经常会带外地团去沈阳的滑雪场,对于这个价格变化自然看得比普通人透彻。

  据白清寨方面介绍,从25日开始到春节期间,周一至周五滑雪100元一天,周六周日的价格是120元一天,门票15元。对于白清寨降价的举动,另外几个滑雪场如何看待?是否会跟风降价?昨日记者采访了东北亚、棋盘山等滑雪场,他们均表示价格暂时未变。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今冬四大滑雪场早就把“价格联盟”抛在了脑后,开始各自为战。主要是去年“价格联盟”推出一段时间后,很快就有滑雪场不“讲究”,通过降价的方式揽客。所以今年三大滑雪场又重回价格战的竞争局面,一旦有雪场降价,预计很快各种优惠价就会遍地开花。

  雪场心思 降价能储备更多客源

  “滑雪场降价能储备更多客源。”导游李峰告诉记者,现在很多城市滑雪场都出现降价现象了,主要是为了抓住经营倒计时的高峰期,只不过今年这个时间有所提前。以往春节前,很多滑雪场也会出现降价,是因为滑雪期快过去了,滑雪场降价吸引客源。

  今年虽然提前,但节日也进入了集中阶段,元旦、春节、情人节等即将来到,而春节还有一个特点,明年“五一黄金周”取消了,很多消费者将这个春节当成长假旅游的一个日子,不少外地游客很可能春节前来沈阳滑雪。对于滑雪场来说,长久地吸引客源是更重要的。

  “滑雪场如果降价,肯定要经常去。”喜欢滑雪的沈阳市民彭春明先生高兴地说,平常工作忙不能经常去,就趁着周末休息、年假日去滑雪。如果价格能便宜些,以后他的年假都准备请在冬季了,办个会员卡,经常去玩。

  “不喜欢‘价格联盟’,如果由于服务措施不同,针对客源不同,价格不同,也能接受,但是搞‘价格联盟’就很让人反感。”沈阳高薪族李可先生直言,如果搞“价格联盟”,很多高薪族都宁可坐飞机去外地滑雪,“价格联盟”很难取悦消费者。

  争夺市场 旅行社选雪场有“玄机”

  记者从滑雪场方面了解到,除了本地游客外,到沈阳滑雪的有相当大的比例是南方游客。据一位滑雪场负责人透露,吸引这些外地游客来滑雪,主要还得靠各旅行社。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旅行社负责人昨日告诉记者,旅行社选雪场也是有不少说道的。

  “沈阳的三大滑雪场档次都差不多,风格也没多大差异,带游客到哪个雪场,主要还得看雪场的折扣力度大不大了。”据这位旅行社人士介绍,沈阳目前有棋盘山、东北亚、白清寨三家滑雪场,还有一处超大型滑雪场正在建设当中。对于外地游客来说,并不了解各家雪场的特色,旅行社带到哪个雪场就到哪玩。

  据其透露,通常滑雪价格不会单列,只是包含在团费里。如果游客问起来,导游就会告知滑雪场对外公布的价格,也就是100元滑全天或者120元滑两小时。在同等价位的线路上,这就给旅行社不少操作的空间,哪家雪场给的折扣大,旅行社就愿意往哪家雪场带人。如果哪家雪场价格贵,就会受到旅行社的冷落,也就会影响到雪场的客源。

  一家小旅行社的王经理向记者透露,在争夺旅行社上,滑雪场的价格战打得更厉害,为的就是那些团体客源。

  利润诱人 投资者跃跃欲试

  “要是有合适的地点,我也想跟朋友合伙弄个滑雪场来玩玩,不都说‘大雪一下,黄金万两’吗?”从事房地产业的邓硕最近正和朋友四处考察,看哪适合做滑雪项目。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看到滑雪场的生意越来越红火,不少手头有资金无项目的投资者开始动了心思。不过有专家建议,投资滑雪场还需谨慎。

  据辽宁康辉旅行社接待部经理矫鸾介绍,目前辽宁省内处于运营状态的大小滑雪场共9家。沈阳市旅游协会方面表示,作为一个冬季主打冰雪游的省份来说,9家滑雪场的数量并不够,有待于建设更多的雪场。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开办一个大型的滑雪场需要资金量较大,投资额从千万元至亿元不等。以沈阳的滑雪场为例,一个雪季的收入从500万-1000万不等,而且呈逐年递增之势。除了沈阳还要再兴建两三家滑雪场外,省内不少城市都有一些滑雪场项目有待上马。

  据专家称,滑雪场项目是一项需要长期经营、持续投入的产业,乐观估计投资回收期也为5-10年。虽然滑雪场被看作是一项利润较高的投资,不过投资者入市还需谨慎。以北京为例,十多家滑雪场中经营状况好的不足五成,今冬就有不少滑雪场纷纷关门大吉。

  记者 刘巍 朱丹丹 实习生 郭昆山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