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央视记者调查杭州天价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 13:25 浙江市场导报

  康敬锋 朱钊年

    编者按

  “西湖公馆12万/m2,值不值?”本报在11月23日,就众夭之的的西湖8号公馆做了一期沙龙,曾有专家在沙龙中表示,天价楼盘是暴利的体现,而且房产商不应该只盯着那些富豪和超级富豪们。也有业内人士断言,房产商就此把自己推到了风口浪尖。

  日前,央视也专门派记者到杭州西湖公馆进行了实地调查。

  这几个月,深圳广州等地楼市由热转冷,交易萎缩,价格下跌,然而,就在房地产市场已经开始争论,拐点是否出现的时候,浙江杭州却传出消息,一套200多平方米的公寓,卖到了2700万元,每平方米12.2万元,单价甚至超过了上海著名的天价豪宅“汤臣一品”。杭州这套天价房凭什么逆市而行,卖这么贵?

  在西湖8号公馆的规划图上,记者看到整个楼盘只有两栋低层板楼,而且在两栋楼房之间,还隔着一些老旧的楼房,和周围的楼盘相比,西湖8号公馆并不显得突出,而且与旁边环境好的小区相比,这里并没有什么优势可言,那么这里的房价为什么会成为杭州市的天价房?

  西湖八号公馆号称自己是杭州西湖边的绝版房。按说守着这么好的地段,应该是皇帝的女儿不愁嫁,可是记者了解到,从今年9月份开盘至今,西湖八号公馆里面只有价格低一点的1号楼基本售完,2号楼售价在1000万元以上的户型,销售并不理想,其实,开发商心里也清楚,高处不胜寒,叫价太高,应者寥寥,那他们怎么还硬着头皮,喊出天价?

  作为研究房地产的专家,虞晓芬个人认为杭州的土地市场出现了一些非理性的现象。虞晓芬告诉记者,一般情况下,高的地价会推动高的房价,而高的房价又会影响到地价,推动地价上涨。虞晓芬认为,开发商高价买走土地后,一种是选择囤积土地,以时间的流逝来换取土地升值,实现利润最大化的目标,另外一种,就是开发高档的楼盘,拉升房价,从而赚取更高的利润。

  虞晓芬担心,按照今年杭州市土地拍卖的土地价格,明后年将会有很多开发商走高端路线,最终的结果将是高价房的比例越来越高,从而导致越来越多的人买不起房。一旦房地产市场出现积压滞销,那么大量的资金将被套牢在土地上,甚至有可能出现大量的闲置土地和烂尾楼。虞晓芬认为,土地价格在市场拍卖中被无限放大,本身就是在制造地价泡沫,楼面地价高出同区域房价不仅不太正常,而且可能会给整个房地产业带来风险。

  在杭州,地价上涨与房价上涨形成了一种恶性循环,地王和天价房相生相伴,互相推动。杭州一位购房者告诉记者:“三四年前,市中心的房价7000多元一平方米,大家都还嫌太贵,现在如果卖每平方米一万多元,大家会说怎么这么便宜”。现在杭州主城区的商品房售价均价都在1.5万元左右,仍然维持在高位,但是从11月份开始,商品房和二手房的交易量已经明显下降,市场信心正面临一场考验。

  通过杭州透明售房网的数据统计,进入11月以来,杭州市二手房日均成交量只有61套左右,与10月份日均成交84套左右相比,二手房的成交量已经出现下滑趋势。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今年杭州楼市最好的时间,很多小的房屋中介公司如雨后春笋般地纷纷冒出来,使公司数量达到了200多家,门店数量也从四五百家,增加到700多家,但是从11月11日到12月10日的统计数字来看,目前约有一半多的公司,一个月的成交量在一两套,一个小的中介有可能会退出这个市场。

  虞晓芬:“最近央行出台了一系列的紧缩政策,那么房地产跟信贷政策有密切的关系,那么我个人判断,明年杭州的房地产市场成交量可能有一个萎缩,在这样子一个情况下面,房价会处于一种平稳的状态,包括我觉得地价甚至可能会有所回落。”

  稳定房价,是新政绩观

  天价的地王,天价的楼王。金钱堆垒起来的楼市,构成了今天的天堂杭州。可是这个天堂不属于普通群众,而是属于房地产开发商和炒房客。对于急需住房的群众来说,杭州不是天堂,更像是伤心地。

  不久前,深圳万科集团董事长王石在一次私人聚会的时候说:历史表明,每次泡沫到来的时候,倒下的不是地王就是楼王。

  在地王造就楼王,楼王推动地王的恶性循环中,所有试图违背市场规律的人都会受到市场的惩罚。令人心痛的是,无论对老百姓来说,还是对于房地产开发商来说,或者对于地方政府来说,这种惩罚来得都太残酷。

  要想避免惩罚的到来,就得遵守价值规律。对于地方政府来说,保持房价的稳定不仅仅是它们的责任,更是一种全新政绩观的检验。房价的暴涨不代表政绩,只有稳定的房价、和谐的房地产市场才能代表地方政府官员的服务于民的意识。

  央视半小时观察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被脚手架包裹中的、看起来并不起眼的楼房就是众说纷纭中的西湖8号公馆。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