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楼市成交连续三月下滑 南京楼市出现拐点迹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0日 10:12 扬子晚报

  进入十月份以来,广州、深圳、北京、上海等今年房价领“涨”全国的城市不约而同出现低潮,成交量下滑,市场观望气氛浓厚。对此,万科企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石近日在北京接受采访时明确表示:“我承认,楼市的拐点确实已经出现了。”

  事实上,不仅深圳等一线城市的楼市近期遇冷,2007年的南京楼市同样跌宕起伏。从上半年的房价疯涨、一房难求、排队抢房,到岁末的供应井喷、促销大战,让南京楼市的“拐点”之争也甚嚣尘上。

  一个不可回避的现实是,在核价新政、5次加息和房贷紧缩的累积效应下,南京楼市已经发生了一系列耐人寻味的变化。

  楼市成交连续三月下滑

  从去年年底开始,南京楼市迅速回暖,销售持续火爆,连气候炎热的七八月份也延续了红五月的好势头。但随着9月27日央行出台“第二套房”贷款新政,楼市不仅没有迎来期待中的“金九银十”,反而提前进入冬眠。从9月以来,南京住宅成交已经连续三个月出现持续萎缩之势。

  网上房地产的统计表明,9月南京全市商品住宅成交9046套,认购10800

  套;10月份成交量下滑到8423套,认购也减少到10682套;11月份全市住宅成交7928套,认购9118套,与10月份相比成交减少了495套,认购量更是明显下降,少了1500多套。

  进入12月份以来,南京楼市的成交依然靠江宁、江北来支撑,江北虽然继续称雄但成绩下降,江宁、城东等板块因为供应量不足也难及去年同期水平,城中、仙林、河西、城南等板块销售势头却明显低落,个别板块一周的成交仅有数套。

  供应“井喷”,捂盘成了“过去时”

  房源紧张是南京楼市今年前十个月的突出特色,不少新盘都将开盘时间一推再推,一些板块甚至出现了“房荒”的局面。但从10月底开始,为了在年底前完成销售任务、尽快回笼资金,以及近期楼市从狂热开始降温

  的局面,都让不少开发商不再捂盘惜售,楼市供应量明显增加。

  据相关研究机构的统计,11月南京推出的新盘达到20多家,其中包括金域中央、第七站、绿城玫瑰园、宋都美域、融侨中央花园、苏宁银河天启花园等一批购房者期待已久的楼盘。除了大量新盘以外,明发滨江新城、阳光聚宝山庄、阅城国际花园、江山星汉城、江岸水城等很多老盘也纷纷推出新房源,为购房者端出了岁末的房源盛宴。

  进入12月,央行对“第二套房”的严格认定让楼市感受到更大压力和寒意,开发商更是突击卖房。在刚刚过去的双休日,就有国浩钟山晶典、银河湾福苑、赛世香樟园、宋都美域、苏宁天润城等近10家楼盘扎堆开盘推房。连上半年“无房可卖”的江宁板块,近期也有武夷绿洲、天地新城、康博花园等多家楼盘频频放量。

  优惠升级,房价出现松动迹象

  在供应放量的同时,上半年牛气冲天的开发商开始放低姿态,久违的打折优惠又悄然而至,从江北到城中,从河西到城东,不少楼盘纷纷推出了“一口价”、“特价房”、“最低九六折”、“在原有优惠基础上再打九五折”等促销措施,优惠的力度还在不断加大。

  尽管开发商在岁末终于端出了新盘大餐,而且还在不遗余力地吆喝,但购房者似乎并不买账。

  12月15日,在南京楼市首次亮相的国浩·钟山晶典推出了254套新房源,物价部门核定的基准价为8600元/平方米,而周边的二手房已近九千元。但一位购房者告诉记者,因为卖得不好,开发商给每套房子另外制定了价格,她看中的一套88平方米的房子要比物价部门核定的价格便宜200多元/平方米,售楼人员表示在此基础上总房价还可再打9.75折,一下就便宜了4万多。但昨日记者从网上房地产查询后发现,国浩·钟山晶典开盘近一周仅认购了20套,还不到总量的10%。

  据了解,目前不仅供应量大的江北板块掀起优惠风,坚挺的河西楼盘出现集体打折,上半年最炙手可热的江宁楼盘现在价格也有所回落……但由于观望气氛浓厚,各板块的销售形势都不容乐观。(作者:刘莉)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