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六管齐下 上海陆家嘴金融城建设提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0日 01:5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薛黎

  围绕完善金融市场、集聚金融机构、优化金融环境、推进金融创新,上海浦东新区正在积极打造金融核心功能区,建设一流的陆家嘴金融城,具体推进金融发展的部署主要集中在六个方面,这是记者昨天从国家发改委了解到的。

  今年5月,上海市第九次党代会召开前夕,上海出台了《上海浦东金融核心功能区发展“十一五”规划》,正是这份规划中,第一次出现了“陆家嘴金融城”的概念。

  据悉,到目前为止,浦东的金融业GDP已占到整个浦东GDP的1/6,这个数字已接近世界上金融中心的水平;在浦东的各类金融机构已达476家,他们大都集聚在“陆家嘴金融城”区域内。

  根据规划,“十一五”期间,陆家嘴金融城的总体目标是“三个集聚、三个先行”,即金融机构、金融资金、金融人才集聚的核心地区,金融创新、金融标准制定、金融生态环境的先行地区。就量化目标而言,到2010年,浦东金融核心功能区金融机构数量力争超过600家;金融从业人员超过20万;金融业占全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18%。

  发改委地区司规划处昨天表示,上海市具体推进陆家嘴金融城建设的部署主要集中在六个方面,包括继续大力争取中央金融调控和监管部门的支持,将金融改革开放领域的重大创新放在浦东先行先试,大力推动体制机制创新和产品服务创新,进一步完善金融市场体系和金融机构体系;努力解决金融高端人才税负过重等一系列突出问题,创新有利于吸引国际高层次人才和领军人才的体制机制;加快完善陆家嘴金融城的基础设施;着力发展中介服务机构等。

  有关专家指出,对于一个金融中心来说,行业的配套设施至关重要。

  据介绍,为完善金融城规划,大力拓展陆家嘴的空间容量,浦东将进一步优化陆家嘴金融城商业、交通、居住和休闲娱乐的配套环境,完善功能布局,加快建设张江银行卡产业园,将其打造成国际一流的金融信息服务基地。

  同时,近期要大力发展与金融业息息相关的法律、会计、评估、评级、金融信息等配套服务行业,重点吸引一批国际著名的会计机构、评级机构和行业自律组织进驻浦东。

  此外,上海浦东决定近期重点做好合资投资银行的引进工作,加大对外资金融机构尤其是外资法人机构和功能性金融机构的引进力度;同时鼓励有条件的金融机构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发展壮大自己。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