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前11月内地对港出口增长近20%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0日 00:34 北京商报

  商报讯(记者 任思强)昨日,商务部台港澳司最新统计显示,今年1至11月内地与香港进出口总额达1784.6亿美元,同比增长19.5%。其中,内地对香港出口1668.1亿美元,同比增长19.6%。贸易专家分析,内地与香港贸易大幅增长的原因之一,是内地企业为了避免与海外国家的贸易摩擦,借道香港向海外出口产品。因为香港行业组织成熟,凝聚力及号召力强,且拥有大批熟悉法律和国际经贸规则的专业人才。

  据商务部资料显示,近5年来,内地出口产品遭遇贸易摩擦调查358宗,主要涉及纺织、机电、化工、玩具、食品等行业。因此影响出口总额超过90亿美元。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曾表示,中国内地的快速发展已引起一些国家和地区的关注甚至忧虑,内地出口产品贸易摩擦层出不穷,使包括港资企业在内的内地企业面临很大压力。

  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明年的对外贸易政策中,政府应在顺差中寻求平衡,采取有进有出的双向调控机制,帮助中国企业走出去,加大对外投资的力度,减少控制出口政策出台的频率;企业自身应借助中国香港或欧亚平台解决出口问题。

  贸易专家向记者介绍,随着内地与香港两地经济进一步共融,“中国制造”中相当份额是“香港制造”,内地产品出口贸易中所遇到的摩擦,也给不少港资企业带来不同程度的影响。“两地在贸易摩擦领域面临的问题是共同的,利益是一致的。”他说,香港作为国际贸易中心,产业集聚度高,行业组织成熟,凝聚力及号召力强,且拥有大批熟悉法律和国际经贸规则的专业人才。内地企业加速与香港优势结合,将有助于缓解中国与其他国家的贸易摩擦。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