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海两企业突击退工2000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 07:39 北京晨报

  被劳动部门制止,绝大多数员工重回岗位

  晨报上海讯 上周,上海有两家中介派遣机构想要为2000余名劳动者办理集体退工手续的行为,引起了闸北劳动部门的警觉。东方早报记者了解到,闸北区劳动部门启动了区失业预警“快速反应机制”,与区总工会双双联手,坚决制止了两家企业涉及2000余名员工的退工事件。

  上海市闸北区就业促进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第一家要求退工的企业原打算清退职工共800余人,因为涉及退工人数众多,且又在新法实施前的敏感期,所以职介窗口刚一接到企业的退工登记备案要求后,在第一时间启动了“快速反应机制”,将这一信息反馈给区劳动监察大队。

  据悉,这800余名劳动者与企业是劳务派遣关系。针对这样的特殊情况,闸北区劳动部门和工会部门与企业的负责人进行了三方协谈,最终达成一个妥善处理结果:一部分非常优秀的员工,由原企业自己吸纳留下来;其余人员由企业寻找其他合格合法的劳务派遣公司,继续以劳务派遣的形式派遣至这家企业工作,并且保持原有的劳动待遇不变;另外一部分合同到期的员工,且不愿意继续留在这家企业工作,企业可以给其办理退工手续。

  第二家前往闸北区职介办理退工登记的企业也是一家劳务派遣机构,这家企业要求在12月底以前,为1200余名员工办理集体退工手续。经闸北区劳动监察大队查证:这家企业现有经营一切正常,不符合《劳动法》规定的大量裁员的理由。在劳动部门的协调下,这家企业的负责人也表示,一定会妥善处理这批老员工的工作问题,不会再无理由将这批员工辞退,将他们推向社会。

  根据闸北区劳动部门对两家突击退工的企业的事后跟踪调查,两家企业最终为不到100名员工办理了合法的退工手续。其余1990余名员工又重新回到了自己的工作岗位。(单芸)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