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世行调整对华贷款方向 佐利克畅谈环保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 02:20 第一财经日报

  称世行不会因中国捐资国际开发协会而减少对华援助

  陈达

  世行今后与中国的金融合作,将重点转向支持中国的环保领域、农村信贷和小额信贷方面。

  环保

  在结束对华为期4天的访问之际,世行行长佐利克昨日在世行驻中国代表处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从资金角度看中国不需要世行的援助,但随着贷款而来的经验和知识,是中国所需要的。

  这是他首次以世行行长身份访华。

  1981年,世行向中国提供第一笔贷款,用于支持中国的大学发展项目。截至2007年6月30日,世行对中国贷款总承诺额累计近422亿美元,共支持了284个发展项目,目前执行中的项目有70个,贷款规模在世行位居前列。

  “这次来中国是想了解中国在哪些方面需要世行的帮助,我发现

养老保险、教育、能源、环境以及金融部门面对的变化等都是未来重点。”佐利克说。

  他对《第一财经日报》称:“中国在节能减排上已形成强烈共识,政府正在治理珠江的污染,另外政府也制定了降低能耗20%的目标,这正好说明今后世行与中国合作的前景。”

  他进而透露,在广东与兴业银行董事长的会谈中,双方谈到了今后建立体制进一步扩展在节能、环保等方面增加贷款,实行新的风险分担。

  在本周与温家宝总理、吴仪副总理以及中国政府部门主要领导人的会见中,佐利克赞扬了中国政府为降低能耗、提高车辆能效标准制定的宏伟目标,以及在全球碳市场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他表示,为中国提高能效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努力提供支持,是世行在中国的一项首要任务。2005年以来,世行约75%的业务活动都以环保作为一项目标。

  不会减少对华援助

  在访华期间的广东、重庆等地之行中,佐利克关注的重点也放在世行和中国关于环保合作项目的进展上。

  同时,他也会晤了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和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

  在广州,佐利克乘车经过世行贷款建设的内环路,该城市交通项目进行了交通管理和减少噪音新方式的示范,现已在其他城市推广采用。他还参观了世行贷款的污水治理项目,还与一些通过小额贷款提高能效的企业客户进行了座谈。

  在重庆,佐利克参观了当地一个城市环境项目的项目点,该项目通过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和推进供水体制改革,大幅减少了污水直接排入长江所造成的污染。

  在四川,他考察了一个世行贷款助卫生项目下的乡镇中心卫生院,该卫生项目引进的对贫困人口的医疗救助模式现已推广到全国。

  佐利克还对中国宣布将首次向国际开发协会捐资表示欢迎。他认为,中国成为捐款国是一个重大突破,这预示着中国有意通过多边渠道来帮助塑造国际援助架构。此次捐资意味着中国在不到10年时间里从一个国际开发协会受援国成为一个全球合作伙伴。

  而对于世行是否会据此减少对华援助的疑问,他表示,世行并不会减少与中国合作的规模,而是进一步扩大合作。

  世行前行长沃尔福威茨因丑闻事件辞职后,佐利克于2007年7月1日正式接任世行第11任行长。此前,他曾在美国国务院、高盛等处任职,并因提出中美“利益相关者”的概念而受到国际关注。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