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苏浙银行入沪声声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8日 13:06 上海金融报

  记者 王睿

  11月30日,苏、浙、沪两省一市的政府领导与央行官员在沪共同签署了《推进长三角地区金融协调发展支持区域经济一体化框架协议》,正式开启了长三角金融一体化的大门。而实现区域经济的协调发展,对长三角地区的资金、金融信息、金融人才跨地区流动和高效率配置提出新的要求,对区域内金融基础设施的承载能力、金融市场的融合程度也提出了新的挑战。实际上,目前长三角地区的人才、物流等资源已经比较畅通,但资金的流动还略显滞后。

  立足服务长三角

  近来,长三角地区各家银行加快了跨区域经营的步伐,继上海银行在甬开业后,苏浙等地银行加速了进入上海市场的速度。今年5月,宁波银行上海分行率先在沪开业。而在今天,全国第12家股份制商业银行———浙商银行,在沪上的威海路宣布开业。据记者了解,杭州市商业银行将紧随浙商银行“脚步”,其分行将在明年初前后在沪开业,已经上市的南京银行也已经开始在上海筹建其分行。

  对于在沪分行的开业,浙商银行对其意义定位于具有里程碑意义,“它标志着浙商银行向真正意义上的全国性商业银行,向服务长三角、服务全国的目标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众所周知,长三角地区是我国经济发展最为活跃的地区,而上海作为我国的经济中心,除了外向型经济发展迅猛外,民营经济发展势头也十分喜人。有业内人士指出,在全国民营经济总量中,长三角地区民企数量占到近三分之—,产业规模占全国民营经济总产值的比例超过40%,民营经济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但中小企业常常因为自身条件限制,而遭遇融资难题。”上述人士表示,“而上述各家银行都有一个共同点:其立足点就在于服务中小企业。苏浙沪的地区银行加速实现跨区域经营,为长三角地区民营经济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资金环境,实现了资金的协调流动。”

  以今天在沪开业的浙商银行为例,小企业业务作为其特色优势业务,该行确立了“专业经营、机制创新、做出特色”的发展思路,成立了全国第一家小企业业务专营支行,推出国内首家小企业网上银行“浙商E银行(小企业版)”,及“生意圈联保”贷款、“老乡联保”贷款、“免保应急贷”等多个创新产品,得到各界好评,被银监会评为“全国小企业贷款先进单位”。目前,浙商银行总资产达到610亿元,各项存款达到438亿元,各项贷款达到310亿元;实现利润4.7亿元,不良贷款为零,多项相对经营指标在国内银行业位居前列。

  借助上海优势加速创新

  在今年上半年,时任银监会副主席的唐双宁在金融创新工作会议上提出,“城市商业银行经过5年左右的努力,中间业务收入占比由现在的3.67%提升到20%。”而正在建设成为国际金融中心的上海,具有总部经济、外向经济集聚的特点,无疑是各家中小银行以创新提高中间业务占比的最佳“平台”。

  今天开业的浙商银行上海分行就明确表示,“将依托上海金融环境和‘窗口’优势,整合各类资源,充分发挥浙商银行的业务特色、技术特色和管理特色,逐步使上海分行成为总行新产品研发、创新基地,以体现差异化经营和特色化服务效能,不断提升浙商银行的核心竞争力,为客户提供优质金融服务。”而据记者了解,宁波银行近日也要将其总行级别的金融产品研发部迁到上海,该行人士对此表示,“上海的金融创新环境和国际化优势,是其他地区无法比拟的。中小银行要想在上海地区立足,就必须加快产品创新,符合市场需要。而上海无疑是产品创新的绝佳平台。”

  而随着越来越多的银行入驻上海,会不会引起激烈的竞争呢?对此,宁波银行相关人士表示,“上海市场的总量在3万亿元左右,每家中小银行能占据1%的市场份额,就有300亿元。而实际上一般小银行在上海地区都没有达到这个数量,上海的市场空间依旧巨大。”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