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宁夏:投资者教育突破重要关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8日 02:39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李立平

  目前,宁夏证券市场正如火如荼开展着的投资者教育工作不仅得到了投资者的认可,还对当地经济社会的和谐发展起到了应有的作用。

  监管部门重视

  按照中国证监会的总体部署,宁夏证监局牢牢抓住投资者教育工作不放松,认识明确、措施得力、效果明显。在谈到做好投资者教育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时,宁夏证监局副局长李建良向记者表示,首先,我国资本市场发生了转折性变化。随着股权分置改革顺利完成,《公司法》、《证券法》的修订颁布,解决了长期制约我国资本市场发展的两大制度瓶颈,资本市场的基础制度建设取得成效,投资者的信心明显增强,投资者队伍迅速扩大;其次,我国资本市场发展的历史不长,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的专业素质普遍不高,有的甚至是在对证券市场一无所知的情况下盲目入市投资,对资本市场的风险没有任何防范意识;第三,做好投资者教育工作不仅可以增强投资者的信心,提高其参与市场运作的效率,保护投资者的权益,还是弥补和改善市场信息不对称问题的重要途径,有助于保障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及社会稳定。

  为了确保宁夏地区投资者教育活动的有序开展,宁夏证监局结合辖区市场实际,坚持投资者教育和强化市场监管并重。一是,成立了投资者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由李建良副局长担任组长,各处室负责人、宁夏证券期货业协会负责人和上市公司董秘协会负责人为小组成员;二是,要求辖区各证券期货经营机构、上市公司、银行类基金代销机构成立投资者教育领导小组,制定教育工作计划和具体实施方案;三是,要求各单位充分运用各种方式广泛深入地进行投资者教育活动。通过单位网站、营业场所投资者教育园地、内部刊物或教育手册,通过报告会、座谈会、电视、报刊、上街咨询、户外广告等,宣传讲解证券期货市场入门基础知识和投资者保护的法律法规;四是,要求各单位加强与新闻媒体的合作,引导和配合媒体通过开辟专栏、征文、公益广告等多种形式开展投资者教育工作;五是,加强投资者教育专项检查工作,把投资者教育工作列为日常监管的评价考核指标,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现场检查,对投资者教育不力导致严重后果的单位采取必要的监管措施。

  真抓并且实干

  据李建良副局长介绍,为了将投资者教育工作落到实处,宁夏证监局分别于5月28日、5月31日、6月8日召开相关会议,学习有关文件,研究并全面部署开展投资者教育工作;为推进辖区投资者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7月21日,宁夏证监局联合宁夏证券期货业协会、宁夏上市公司董秘协会,在银川举办投资者教育大型报告会。为向广大投资者宣传证券投资知识,提高投资者风险防范意识,宁夏证监局投资者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还从“引言、知识篇、风险篇、权益篇和附录”五个部分入手编写了《投资者教育读本》,通过辖区证券期货经营机构、上市公司和银行类基金代销机构向投资者免费发放。

  南京证券各营业部不仅通过投资者教育园地、横幅、显示屏等向投资者提示风险,通过讲座,进行业务培训,提醒客户根据自己承受风险的水平选择投资品种。

  华泰证券加大对投资者的服务力度,根据市场运行情况,经常为投资者出具风险揭示书,下发与市场相关的政策、文件及时进行风险提示和指导。

  银河证券银川营业部除利用投资者教育园地、短信提示等提示投资风险外,主要利用各种大小讲座给投资者普及证券市场知识,让投资者拥有进行理性投资、回避市场风险的能力。

  投资者满意服务

  在南京证券民族北街证券营业部里,一位个子不高、精神矍铄的老人向记者喊到,“我看不少股民应该给南京证券发红包!”据该老人介绍,他不仅在营业部经理的指导和提示下小赚了几把,还几次按照营业部工作人员的风险提示进行减仓,使自己避免了损失,他对今年的投资和受到的服务很满意。

  在华泰证券银川营业部,一位四十多岁、中等身材的女性投资者向记者表示,由于今年行情好,她几乎每天都到营业部来炒炒

股票,该营业部根据她的风险承受水平及资金量,为她进行了投资分析,她时常根据营业部给的建议进行投资,并时时关注营业部下发的各种风险提示,进行理性操作,投资起来得心应手,感觉在华泰证券买股票很安心。

  在银河证券银川营业部,一位阿姨向记者说:“我是没赔钱,不过这可要感谢营业部几位工作人员!”原来,这位阿姨买了几万元的权证,在到期之前还在外地探亲,工作人员打她留的坐机电话,总是没人接,后来通过各种渠道查找,费了几番周折,才和她联系上,避免了她的损失。据记者向银河证券银川营业部核实,该营业部通过努力,已为十几名投资者避免了上百万元的权证投资损失。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