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武汉城市圈获批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8日 02:38 证券日报

  湖北将从七个方面进行体制机制探索

  □ 本报记者 赵谦德

  昨日,湖北省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中共湖北省委副书记、代省长李鸿忠宣布,国务院、国家发改委已批准武汉城市圈为“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湖北省正在加快制定实施方案,将从七个方面进行体制机制的探索,为全国体制改革、“两型社会”建设发挥应有的示范作用。

  李鸿忠说,他赞同网上朋友提出的武汉“新特区”的概念,“新特区”有别于传统发展模式,也有别于当年深圳设立为特区的模式,就是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走新型工业化、新型城市化的道路。

  李鸿忠表示,国家批准在武汉城市圈进行“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必将有利于进一步明确城市圈内各城市的职能定位,建立健全分工协作机制,实现优势互补;有利于充分发挥中心城市的集聚和辐射能力,在更大的范围优化资源配置,带动区域经济发展;有利于武汉等老工业基地探索走出一条低投入、高产出、低消耗、少排放、能循环、可持续的发展道路,为落实

科学发展观和构建
和谐社会
建立健全体制机制;也有利于形成东西部相互联动、相互促进的新格局。

  李鸿忠说,这次获批,给湖北、武汉最大的权力是“试验权”,湖北要从观念更新入手,着眼于体制机制创新,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大胆试验,率先突破。将从七个方面进行体制机制方面的探索:统筹区域产业,实现区域经济一体化;促进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实现区域可持续发展;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完善区域创新体系;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优化区域经济结构;做到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和公共资源合理配置,完善区域公共服务功能;完善土地资源管理,走出节约集约用地的新型城市化发展模式;创新城乡统筹、协调发展机制,努力实现率先突破。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