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镇江医改:政府出钱买服务 百姓看病更实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 21:51 CCTV《经济信息联播》

  医疗改革现在是备受关注。尽管最终的方案还没有出炉,但增加财政对卫生事业的投入却是各方达成的共识,争议的焦点主要集中在投入方式的选择上,是补贴医疗服务的供应方--医院,还是补贴需求方--患者?带着这个问题,记者来到了国内最早进行医改试点的江苏省镇江市,对镇江医改的“政府购买服务”模式进行了调查。

  今年75岁的蔡元标大爷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和心脏病等老年人常见病。以前每次看病拿药,他都是到大医院,不仅药费高昂还特别排队等候。现在不一样了,他都是直接到离家不到一里路的社区医院看病,方便又省钱。

  患者蔡元标说:“ 大医院(一年)就是7、8千元,小医院(一年)就是2、3千元钱,我可以把4、5千元省下来了。”

  蔡元标告诉记者,社区医院的药全部实行了零差价,比药店的药平均要便宜50%左右。更重要的是,门诊费用超过一定比例后,个人只要支付15%,比大医院个人要支付40%实惠了不少。镇江市希望借此引导居民小病进社区,大病进大医院,以缓解大医院的就医压力。而社区医院给患者降低的费用全部由市财政来埋单。由于有财政支持,加上到社区医院看病的患者大量增加,现在镇江市90%的社区医院都已经扭亏为盈。

  虽然医疗费用降低了,但医院服务水平却提高了。因为镇江有一套独特的医改模式---通过医保局代表患者跟医院进行谈判,购买医疗服务,确定门诊和住院费价格,医保局再根据医院为患者提供服务的数量和质量给予补助,每季度结算一次;比如对于像高血压等这类慢性病,医保局会按照这种病的平均治疗价格核定一个基准价进行结算,超支不补,结余归医院。

  江苏省镇江市财政局副局长石耘说:“(这样就)遏制了医院不合理的医疗消费,应该做到什么呢?就是用比较低廉的价格,老百姓可以得到比较好的优质的服务,并不是处方开得越大越好,药用得越贵越好。”

  杭州:医院收支两条线保证合理用药

  镇江医改有自己的模式,而浙江杭州的医改试点医院也有自己的特点。这家医院实行收支两条线的办法。就是医院看病卖药等相关收入全部上交财政,日常开支则全部由财政拨款。

  杭州长庆潮鸣社区服务中心是我国7家获准试点“收支两条线”的医院之一。以前医院创收的压力很大,收入的主要来源是靠卖药,为了获得利润,院方坦承的确有过一些医生开大处方的现象。不过现在没有这个情况了,因为医院实行收支两条线之后,医院看病、卖药等收入是全部上交财政的,这样医生的收入和给患者开药的多少就没有关系了,成了医务人员的自觉行为。而且医院还主动将200多种常用药实行了零差价。

  患者家属说:“我妈妈现在只有70几块钱一天,床铺费都在内,70几块,以前的话是100多块,200多块也有。”

  此外,医院对全体员工实行聘用制,工资与服务的数量和质量挂钩,奖金是根据患者满意度来确定。现在,不少医生开始主动上门服务。而作为医院负责人,角色也发生了很大转变。

  杭州长庆潮鸣社区服务中心主任朱月伟说:“老百姓满意不满意,得不得到社会(认可)是我新的压力。所以我从经营者向管理者,向服务者转变。”

  经过一年多试点,这家医院的门诊人数增长了15%左右,门诊人均医疗费用由原来的105元下降到88元。而医院在财政投入100万元的情况下,减少了大约300万元的过度医疗消费,让患者得到了实惠。

  (关注医改)新闻背景:医改历程

  对于财政是补贴医院还是补贴患者,专家认为,两种方式目前来看都有一定局限性,像补贴医院可能会导致卫生主管部门权力集中,没有效率;补贴患者又可能会使医院方面没有积极性。因此未来医改的财政补贴方式很可能是两种方案的结合。我们来了解一下医改的进展情况。

  1994年,国务院在江苏镇江、江西九江启动城镇职工社会医疗保险制度的试点,由此揭开医改序幕。1998年,国务院颁布《关于建立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决定》,要求在全国范围内建立覆盖全体城镇职工、社会统筹和个人账户相结合的基本医疗保险制度,但是由于多方面的原因落实艰难,个人逐步成为医疗费用的主要提供者。2003年,全国卫生总费用中,个人支付占据了56%,政府投入仅占了17%。而在德国,至少有80%左右的公共卫生支出由国家负担,在美国,政府也承担45%左右的支出。为此,2006年9月,国务院成立十余个部委组成的医改协调小组。2007年5月底,9个独立医改方案接受医改协调小组及国内外专家评议。2007年9月,

国家发改委宣布,最新医改方案已形成,并上报国务院,确定后将对社会公布,征求全民意见。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