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城市服务经济指数出炉兰州排名靠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 17:33 兰州日报

  本报记者薛晓霞 

  日前,一份由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陈宪教授主持、历时近一年完成的“中国城市服务经济指数”正式发布。该调查囊括了内地35个城市,包括所有的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省会(自治区首府)城市(不包括拉萨市),旨在揭示中国大陆地区主要城市服务经济发展的总体水平和结构状况。兰州的服务经济指数排名靠前,划为第二类。对此,记者专访了兰大经济学院从事欠发达区域经济发展战略研究问题的李泉博士。

  第一类4个城市全部属于东部

  研究结果将35个城市服务经济水平依次可分为三类:第一类包括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4个高水平城市。第二类包括乌鲁木齐、厦门、兰州、

呼和浩特等22个城市。第三类则包括福州、长春、西宁等9个城市。位居第一类的4个城市全部属于东部,而处于第三类的大部分为西部城市,这样的分布格局和人们的经验性判断是吻合的。但对于兰州这个西部城市的服务经济指数排名比较靠前来看,似乎与人们的经验性认识不一致。

  据了解,这个指数包含规模、结构、效率和潜力4个分类指数,由18个指标构成。项目研究人员运用主成分分析法,按照定量和定性分析的结果,确定了各项指标的权重,并计算出各城市服务经济指数及4项分类指数。

  专家解读兰州“位置”

  “包括兰州在内的几个西部省会城市的服务经济指数排名比较靠前,这与该报告研究过程中所选用的指标体系有关,特别是与陈宪教授所使用的‘城市服务经济首位度’有直接关系。”李泉博士分析认为,具体到兰州服务经济发展而言,甘肃的经济资源更趋于集中在兰州这一省内唯一大城市,因而相对省内白银、天水、嘉峪关等其他城市而言,兰州服务经济发展的相对比较优势是显而易见的。另外,兰州服务业基于“九五”期间“三、二、一”为序的产业发展战略实施,其城市服务经济的发展已从进入了一个新的时期。特别是近几年来,兰州利用自己的独特优势:如甘肃省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西北地区的科技、商贸、金融中心和交通、通信枢纽地位,加上城市经济结构的不断优化,经济质量和科技含量不断提高,高科技产业发展迅猛,服务功能的不断强化,以及利用黄河上游沿岸经济带与西陇海———兰新经济带节点核心城市等诸多区位优势条件,辅之以参与国内、国际分工和市场竞争,兰州城市服务经济发展所取得的成绩是有目共睹的。从这个排名指数,我们既要看到自己的优势,又要看到自己的不足,要清醒地认识到兰州发展现代城市服务经济还存在的主要障碍因素和制约条件。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